2009年12月31日

2010 年菜園

A 菜已經可以採收, 沒有蟲洞

高麗菜以及青花菜用抑草塑膠布鋪蓋, 抑制雜草生長

羅曼萵苣是從菜販購來的菜苗, 在過年前應可採收

這一兩周寒流來襲, 溫度大約在 12~14度中盤旋, 對一個亞熱帶氣候的台灣而言, 可說是相當低溫的氣候, 許多人熬不過這樣冷的溫度, 我則想在菜園裡挖土種菜, 品嘗低溫裡流汗的感覺, 一種生命得感覺. 下了一週的雨, 土變的鬆軟許多, 剛好趁此輕鬆鬆土, 將一大堆冬季蔬菜種上, 有筒蒿, A 菜, 青花菜, 高麗菜, 蔥, 番茄, 羅曼, 蘿蔔, 香菜, 南瓜, 期待過年時, 有一大堆有機蔬菜在餐桌上. 在目前的低溫情況下, 病蟲似乎暫時都消失了, 連葉蚤都不見了, A菜已經可以採收, 沒有一顆蟲洞, 十字花科的青花, 高麗菜也一樣, 不過我已經準備好了武器, 葵無露, 煙液, 蘇力菌... 上次在夏季種植南瓜失敗, 被病害打敗, 這次試試看, 病害在低溫應該不易存活,

7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很高興知道Ken又復耕了。
"低溫裡流汗..生命的感覺..." 說得真好。但流汗過後要注意保溫喔(此時身體毛細孔大開,寒氣也容易侵入)。

A菜好吃又好種,連我種在頂樓的,鳥也不吃。而辣椒葉卻被啄得只剩葉脈。至於十字花科,同學的還是偶有發現紋白蝶幼蟲。但老師說,天冷蟲也繁殖得慢,只要菜長得比蟲快就ok了。

連防雜草塑膠布都出籠了,看來Ken走的是精緻農業風。既然給蟲吃、喝、抽的都已備好,將來再將蟲的癖好結果分享一下,我再來步你的後塵。

kenson 提到...

olive也在種菜, 可以一起討論菜園喜樂,
目前看來, 在10幾度低溫下, 病蟲害都已消失, 唯一看見的是張r 韭菜有得鏽病, 經由灌溉水傳染, 傳染力相當強, 低溫下還有活力. 紋白蝶以及幼蟲在20以上還看到, 以下則消失, 如發現形蹤, 用葵無露即可.
目前也特別種10顆蕃茄, 夏天種時, 全部得晚疫病, 冬天這種病應該活性降低, 植株存活率變高. 縱觀全局, 夏天蔬菜本來就長的快, 應著重防病蟲害; 冬天病蟲害少, 蔬果生長慢, 肥料調整要注意

Olive-21 提到...

有得討論 種起來當然會比較印象深刻

這陣子台北都是溼答答的
到菜園去 滿地泥濘 走起路已經戰戰兢兢
所以 照片也拍得少了

再來設法拍一些 方便交流..

kenson 提到...

olive 要準備雨鞋啦 !!!!!!

Olive-21 提到...

買啦
已經用過兩個禮拜了...

3號ylan 提到...

ken復耕了
菜園看起來很專業ㄟ
天冷蟲害少菜也變得好吃
前幾天回娘家
媽媽種一些小白菜刈菜
長得好看又好吃

olive的菜園在哪一區
等天晴去逛逛妳的菜園

Olive-21 提到...

我的屬地在B區
上週去時 清掉的草 比收回去的菜還多
沒辦法 我混植得厲害
這裡一棵九層塔 那裡一棵蒜
實在很難翻耕
收成過一批A菜 菠菜後有隨即補撒種子
但至今好像還沒冒出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