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99除夕-台北 (六) 雨

還是覺得童年的除夕是記憶中最棒的除夕。吃喝玩樂在親友的歡聚中鋪天蓋地的串場。雖然除了阿公阿媽,老搞不清楚其他長輩的稱謂,但是在紅包的加持下,稱謂全部變得無所謂。隨著年齡的增長,終於搞清楚了誰是誰,但是有些味道也漸漸見淡去。

現在的除夕,等到了晚上出席婆家的年夜飯,便算是完成了義務。其他的時候就是恣意揮霍吧。結果,發現晃到我的植物群裏,還是最讓我心平自在的情境。即便是穿著輕便雨衣穿梭在雨中。

心裏忖度著要不要把盆栽的蒜株拔起,便在身旁的黃金果苗上發現這隻在風雨中飄搖的小毛。借過老公的手,領養了…(省得牠趁我不注意時又出沒在別處嚇人)

另外跟蒜株合植的(黃or紅)豆有莢轉黃了,綠著的時候跟毛豆沒兩樣
但還是待撥了殼才確定它是誰。
種豆得豆,一顆(棵)換10顆,外加種植經驗和氮肥。這10顆黃豆除了拿來養蔡18菌,還能拿來做啥自娛一下呢? 隨性排了一下

女兒見狀,忙碌地從房間搬來其他道具
故事書、救生圈跟小熊,成就了我們一個虛擬沙攤上悠閒的下午

這麼一來,終於可以讓99年除夕留下一些不一樣的回憶。

後記:
剛剛看見女兒摸出一支棒棒糖塞在嘴裡,讓我想起稍早時在分類垃圾桶中發現滿滿的糖果紙(昨天那裡還是空的呢)。看來,今昔的除夕對小孩子的意義還是有其共通的成分固執地存在著。

3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olive 今年的過年計億方式非常有創意,
我也想學學. 年紀稍長, 發覺時間過的很快, 總想留下些什麼給自己日後留念, 現在我都時常翻閱部落格里過去的文章, 看看過去的心境, 這種感覺蠻愉快的 !!!!

3號ylan 提到...

「囝子幸年到,大人紅包包未套」
這應該是小孩跟大人
過年心境上最大差別吧
煮不停洗不完
應該是媳婦和女兒的差異囉
過年就是要吃吃喝喝熱熱鬧鬧才像

毛豆就是黃豆年輕的時候啊

我有去看olive的菜園喔
連我家老公都說種得很好
掌聲給你拍拍手!!!

Olive-21 提到...

ylan確定沒看錯就好
我只覺得自己那一塊很像原始草叢區
啥都有 但都很迷你

今年留在台北過年
感覺跟在家鄉過年差異頗大
前兩年在美濃叔叔家
可能是人多、話多 太陽多
光是曬太陽隨意閑逛 感覺就很春節了
這幾天在台北過節
感覺倒比較像過了一個小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