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葵無露製作

在大賣廠找到號稱100%天然之蔬果清潔劑當乳化展著劑, 理論上應該比用泡舒好

量杯

葵花油以及噴器

水加葵花油經乳化後, 呈現輕微乳白狀

高麗菜以及花椰菜這星期遭受蟲害, 主要是紋白蝶之幼蟲,
特製作葵無露試試, 前天試過, 但發現這兩種菜之防水功能超佳,
葵無露很難附著在葉上, 所以將展著劑之劑提高, 原先為10:1,
改為10:3, 再稀釋100倍, 所以水, 葵花油, 展著劑之比例為 1000:10:3.
展著劑之比例須隨植株葉片防水程度作調整

6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請問Ken
噴灑時 稀釋比例是1000 or 100?
大概幾天 蟲可以悶死?

kenson 提到...

噴灑時稀釋約100倍, 估計約2~3天可以觀察成效

Anne (小育兒) 提到...

請問:一定要用葵花油ㄇ?
還有使用時機?多久用一次?謝謝!

Olive-21 提到...

前幾天才試作葵無露
先是用稀釋的泡舒噴葉
果然水珠一碰到葉面就被彈開
後來才想起未加乳化劑
待要加入油劑時才發現家裡只有橄欖油
也就將就用了
搖勻之後噴 果然噴霧就牢牢地佈滿葉面
所以 我猜只要是油都可以當乳化劑

至於多久噴一次
我猜是保護層變薄(葉子長大)或
雨天沖刷後
就要補噴

kenson 提到...

olive實驗再度証明乳化劑的重要, 沒有它, 葵花油無法沾附到葉片上. 另外泡舒才是乳化劑. 噴灑時間, 我是抓2weeks, 然後觀察結果, 植株種類以及病蟲害不同, 時間也不同, 依據資料, 葵花油的效果最好. 依據最近之觀察(扁蒲, 南瓜, 番茄), 噴葵無露後病蟲害, 特別是黃守瓜變的很少, 應該是黃守瓜不喜歡葵花油的味道

Olive-21 提到...

我說錯了
泡舒是乳化劑沒錯
油 應該算是展著劑吧

我以為油都是一種味道說
等這瓶用完
下一次再跟老公指名買葵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