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翩翩飛起

12/1
原本以為因著僧多粥少而未能飽足,四處游移尋找食物的蟲寶寶,已為鳥兒所噬成為食物鏈下的犧牲者。卻在鄰近的九重葛葉下發現浩劫下的蛹A。不敢抱以其能安然孵化的奢求…

冥冥中 老天似乎早有安排...
12/8星期一 (請假在家)
早晨赫然發現樹葡萄苗下一黃彩衣仙子,確定不是夢蝶後,趕緊以相機為牠留下身影。沒想到,劫後餘生的蝶蛹,果真化為彩蝶,羽衣在旁,顯然牠同我一般,剛剛隨著陽光醒來。


牠動也不動地似乎還未習慣清新的空氣。我姑且假設牠未醒透,輕輕推開窗戶,再躡手躡腳地調整植株的角度,好讓新生兒跟胎盤完整呈現。
有沒發現,羽衣還釘在樹葡萄葉下? 這個歷經長途跋涉的蟲寶寶,最終選在兩個隔鄰遠的樹葡萄葉下結蛹,除顯示其驚人耐力外,這是否也意謂著九重葛下的蝶蛹A其實是牠的兄弟(而不是牠)?

裹上保護色的蝶蛹著實輕而易舉地隱身於叢綠中。經過一番搜尋,很興奮地發現12/1蝶蛹A還在原處。唯一不同的是,暗暗的黃透過蛹身若隱若現。彷彿宣示著即將而來的破繭...

如果我將之摘下,不知牠會否順利孵化? 極度好奇:綠色的蛹,如何幻化成透明羽衣?
沒有付諸行動。約莫過了一個多鐘頭後,無意識地再度回到這扇窗前,卻瞥見這個畫面…
牠似乎整個醒了,換了個位置,正在舞動翅膀暖身...
也或許,牠早已遊歷一圈歸來,小憩中..
充足的光線,使視覺畫面完整的呈現。
倘若能捕捉到其不同的雙翅舞姿就更完美了。雖透過窗玻,牠的處女秀仍然份外鮮明…
忽然間,牠靜止不動了。
拍不到其他畫面的我滿心以為牠還是跟早先一樣的友善,心急地用了人類的語言催促牠再度舞動翅膀。
說時慢,那時快,牠索性展翅翱翔,留下淡淡的遺憾…
跟任務圓滿達成的喜悅 !

4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Lily說:
蛹裏面充滿了液體,所以蝴蝶剛出來時,翅膀溼溼的。所以,牠會把翅膀晒乾一點點(不是曬乾喔),這樣蝴蝶才能輕鬆的飛起來...

pensir 提到...

很好的生態教育
這一隻應該是樺斑蝶
請參考http://gaga.jes.mlc.edu.tw/new23/s2-96.htm

kenson 提到...

很精彩的文章喔, 相片很清楚, 還有詳細的旁白. lily 沒錯, 剛羽化的蝴蝶要曬太陽
一下, 吸收熱能, 並將體液灌注到翅膀, 這樣翅膀才能開展, 展開新生命.

Olive-21 提到...

謝謝Pensir、Ken 幫忙正名& 補充資訊

蝴蝶這種玩意在生活環境中出現
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
可是親眼見到它的誕生成長蛻變
還是興奮

也正因為如此
休閒產業的體驗活動才有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