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盆植茄科植物

大安綠化教室今天的課程相當討喜,Olive到場時,已是門外旁聽族第n名。所幸,也得到不少經專家整理過的知識。趁著我記憶猶新,將筆記紀錄如下圖。希望園丁們都有機會用到。

以下,是我年少無知的過去。


先出場的是”黑柿”蕃茄品種。和園丁初階般的同學第一次在桃園聚會參觀農場時,園丁同學買來分送大家養的。一株苗區區幾塊錢,結果率卻一級棒,果實也超大。但也因為如此,植株常常缺水&被風吹倒。當時我對於如何照顧它全然不了解,也由於它常常處於飢渴狀態,讓我疲於奔命地灌它喝水,漸漸地也就失去耐心。最終,將結果不斷的枝條通通剪下,送給同事當瓶花觀賞。這麼可愛的番茄姑娘,同事當然是愛不釋手。


種這款食用的家常辣椒,很有成就感。當時也沒具備特別的知識去養它,果實大小及結果率都還是挺不錯。就像今天綠化教室老師所言:只有在要求產量時,專業知識才有派上用場的價值。否則,一般的家庭種植的要求若不多,其實很容易從種植中得到滿足。



從堆肥中長出來的,所以也沒得到特別的照顧。在它成長的過程,對於它的真實身分我始終存疑卻不得其解,直到它長到這般大小,我才確認它是不辣的椒類,當它是青椒採下。但是,就在我不再注意它,不(睬)採它之同時,它才有終於有機會轉為紅色(轉色的過程有夠漫長),揭開真實的面目。


由於它始終不是盆中的主人,所以,幾度遭到砍頭的命運。但它頑強的生命,直到今日,盆中都還有它餘黨的蹤跡。好一個多年生植物 !



有了今日綠化教室茄科植物知識的加持,一切若重來一遍的話,相信它們的結果應該會有些許地不同..

9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魚骨圖看不清楚 能否重新再放大 貼圖一次

Olive-21 提到...

我沒有縮小圖片上傳
懷疑是上傳時 平台會自動縮小圖片在顯示

點選圖片的話
可以在另外的視窗開啟完整圖片喔

Olive-21 提到...

剛剛重新上傳了一遍
發現近200k的圖檔
未經壓縮 上傳後 再另存新檔 都只剩70k
所以 我另外寄檔案給各位好了~

kenson 提到...

這次你上課的內容都很實用 很有價值喔
等你用 email 傳的魚骨頭

kenson 提到...

沒錯 量產時 農業專業知識才會被彰顯, 一般的玩賞園藝 只要把肥料施好 其他可隨緣 結果多少也隨緣

22號稻草人 提到...

最後一張好像是阿拉汗辣椒
我跟我岳母都有種內
如果根部不要太常泡在水裡
根部顧好可以活好幾年喔

Olive的魚骨收到了
真的粉厲害內
很有用喔
整顆腦到的資源都充分的標示出來了
改天記得敎一下內

Olive-21 提到...

喂 弟弟
最後一張是甜椒啦
因為我不認識阿拉汗
不過 下一次 我一定要嚐嚐 確認一下

心智圖很簡單喔
不用等下一次
自己摸摸也很容易上手
試試看 !

22號稻草人 提到...

甜椒辣椒小時候都好像ㄜ
茄科的共通性嗎?
我低辣椒已經變紅了
收成後曬些種子給你....
但是鬼椒還是一樣黃顏色

Olive-21 提到...

ok 多謝了
記得種子要幫忙標示

還有 別忘了 見者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