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花半天遊小半天

小半天位於鹿谷鄉竹林、竹豐、和雅三村。竹山往溪頭路上可循標示。從鹿谷向西南眺望,此處雲霧裊繞,炊煙徐徐,似半天之上人間仙境而得名。

前年去溪頭時,即路過好奇欲進入探訪,卻因路斷而未果。今年如願一探究竟,才發現蜿蜒山路的背後竟有一平緩腹地形成與世無爭的聚落。

礙於在溪頭的好眠起得晚,又得在傍晚抵達南庄,僅選擇了古戰場、長源圳步道、德興瀑布停留。

首先來到孟宗竹林古戰場
到底係發生什麼代誌呢?

林爽文事件(清代臺灣最大規模的民變)。
簡單地說就是當時(清乾隆)的台灣吏治腐敗,貪官橫行,引起人民不滿。當時的民間組織天地會成了人民抗清除貪的寄託,但卻成了清政府的眼中釘。清政府下令解散天地會外,也到處搜捕該會會員,並藉機燒殺搶掠濫殺無辜。

林爽文隨父來台次年即加入天地會。生性豪邁,疏財仗義,不忍見人民遭受迫害,便受黨人勸進揭竿起義。爾後,其率眾四處痛擊清兵,成為清庭的頭痛人物,但最終仍不幸於此被俘虜…。


古戰場旁闢有生態步道。

穿越竹林

沿途為下坡階梯,可抵達長源圳。
先民於328年前(明朝)即至此開墾。居民有感於穩定水源的重要,於民國12年開鑿此圳,次年完工。沿著古圳旁步道前進抵達馬路前,即為步道之另一端入口。

再沿著馬路往(上)古戰場方向走

可返回古戰場,全程約半小時左右。
古戰場前廣場之竹藝作品


想像一下:日頭炎炎,哈清涼哈得半死。那麼,開車來德興瀑布是一件很划算的事。因為下車後,只要步行五分鐘

就可以脫鞋脫襪泡腳泡到樂不思蜀!

不想泡腳的也可就近觀察山壁旁的野花


悠遊山村,隨處皆有好玩的東西。這個用來唬老公跟小孩就很夠用了。
榴槤? 還是波羅蜜?

還沒逛完小半天喔,其他的就等你來發掘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