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科技人的假日農場-樂山居

12/27週六假日在Ken與北埔樂山居主人事先聯繫,我們來到了他們的柑橘果園--嘉樂果園,果園遠眺令人心曠神怡

果園約莫2千多坪,由3個年輕人共同所有

果園屬於狹長型的山坡,由2個平台所構成

果園購入時即含地上的柑橘樹,一望過去盡是密密麻麻的果樹

來一張柑橘特寫

海梨柑特寫

掛在半空中孤獨靜待採收的橘子

嘉樂果園主人之一--陳r,訪園其間為我們詳細導覽及說明其心路歷程

嘉樂果園主人之二--蔣r,由玩票性質到慢慢有興趣及些許無奈,第三位主人則未出現

由於堅持無毒不撒農藥,有些果樹已漸乾枯

為什麼會乾枯呢?凶手就在下一張照片中

看到了嗎?在樹頭上出現了許多小孔,這些都是星天牛的傑作,星天牛挖洞將卵產在樹頭裡,卵化後幼蟲就在裡面亂鑽,樹就枯死

蔣r用鐵絲穿入孔內企圖將幼蟲抓出來,一個鐘頭竟然只能完成三棵樹,運氣好的話才能抓到2、3隻蟲,天啊!幾百棵樹要抓到什麼時候啊!

這是嘉樂果園無施農藥的場景,請與下一張照片做一個比較

這是隔壁果園有施撒農藥的場景,大家發現什麼了嗎?

在現場看過後,施撒農藥的果園,雖然蟲害較少,結果量較多,但也在果實上看到了白色的農藥殘留,其土地更是顯得倉白乾涸,一片死疾,這也成為果園主人的無奈!目前正是採收期,有與趣品嚐無毒柑橘的同好,可以與其連絡!

3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這塊地是我目前看過最滿意的一塊地 距離北埔市區約2分鐘車程 雖是鄉村路但不會太窄
可會車 位半山腰 空氣以及視野剛剛好 雖是山坡地 但平坦地還算夠大 有幾戶鄰居 可互相照顧 有老房可直接安身 有鄉村純樸又近老街 有三人合作打氣

Olive-21 提到...

Pensir說
主人ㄓㄧ從玩票性質到慢慢有興趣及些許無奈
所以 Ken就有機會可以接手了啊

三位主人目前都是全職農場主人嗎
還是兼差?
除了果園水果 還有其他經濟項目嗎?

kenson 提到...

wa.............olive 會不會太歷害,
竟然知道我"小小"野心, 以後你可以嘗試裝笨一些, 否則農場主人以後不讓我進去.
農場主人目前都是業餘, 只有假日去整理,
目前也只有橘子類水果, 所以可開發的潛力無限. 非常佩服他們三人能有這樣的共識(一起合購), 一般人有如此共識又能執行的例子, 真是很少 很難得. 光憑這點 ken就要給他們很高的憑價, 並附上羨慕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