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失而復得

聽說有土斯有財,也聽說未來的水資源將會成為生存的關鍵,所以心中立定志向:要找一片有水源的土地,傳承下去…
8/8那天女兒突然問我:「媽媽,今天是父親節ㄟ。你沒有爸爸,怎麼過父親節啊?」幸好我已經過了觸景傷情期,所以對於這種類似”孤兒怎麼過生日”的問題只是ㄧ笑置之,全然不知二三百公里外的某個村莊村民稍晚即將面臨比自己更慘烈的際遇…

被土石埋掉的除了我不曾知曉的村落外,似乎還有我胎死腹中的朦朧夢園。在地球暖化的惡果步步逼近下,土與水的失控組合不禁讓人疑惑:安全的落腳處究竟在何方?感慨一個村莊為全人類付出慘痛代價的嘆息聲未歇,卻又在電視彼端,災民的採訪報導中,聽聞到昔日同窗身影,感受更是冷極…。
到今天,我還是在試圖自我治療,希望從不安感中解放出來。
我若不是得暫時打住對山林的嚮往,就是必須對那些潛在的天災人禍風險視而不見,選擇性的冷漠以對。
這兩天驚訝地發現,製作堆肥這件事竟然在悄悄地安撫我的心。只要我不間斷地將看似無用的廚餘埋入土中、翻攪,即便我腦袋放空、不思不想,任由光陰荏苒。兩週之後,就算我馬齒徒長,事業無成,至少我還有近熟可用的堆肥一鍋,可以用來滋養我的植物! (這種感覺不是很棒嗎? )
這個生命來自堆肥,兩歲了。雖然它在計畫之外,連配角都稱不上,屢受我刻意抑制生長,它還是不願就此屈服,放棄生命。
於是,我開始想像,不安的、負面的情緒,或許可以比照堆肥辦理。
我從五斗米交易市場遁逃,在自然農藝中找到安慰,就萬萬不能因為暫時性的大自然失調出ㄘㄟˊ,就退離這片淨土。
堆肥中的蟑螂見到我還是驚慌失措依舊,但是,我對它卻已經習以為常、懶得理會了。(就像有智慧的農人,不會對老天爺的反常大驚小怪一樣?)
聽說香蕉皮具稀有元素。不管真假,我照樣會為了取得香蕉皮而去吃本性不愛的香蕉,只為了讓堆肥充滿營養…。
我猜,就是因為信念。
如同災區新生命(兒)對甫受重創的災民有所鼓舞一般。
負面情緒的背後應該伴隨有一個隱藏的信念,彷如堆肥中的種子亟欲破土而出。

也因此,我相信能夠讓我身心安在的領域便是我該前往的方向。這個信念將凌駕所有的毀譽與利弊得失。

4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溫室效應導致太平洋溫度上升, 進而導致颱風暴雨雨量上升, 台灣已被聯合國列入幾個因溫室效應而導致海平面上升的受害國家之一. 這不是未來式, 而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現在的氣候已經變成乾旱暴雨極端發生的模式, 細雨綿綿會很少見, 不是好幾個月連續乾旱, 氣溫可達 40 度, 就是突然來個暴雨或台風,
雨量可達1000~2000以上, 不論暴雨下到哪, 哪就倒楣. 台北首善之區, 如果下 1000毫米雨量, 會變成何等災難 ????? 住在低窪地區的園丁們現在可要好好規劃規劃 !!!

Olive-21 提到...

最近你們有看到網路上轉寄的簡報嗎
其中提到荷蘭羊角村
也有提到"漂浮"屋
真希望能找到進ㄧ步的資料

3號ylan 提到...

有土斯有財
有土石流斯有淚無命嗚...

選擇把悲痛深深埋藏
讓時間去療傷 修復 重生...
結疤的傷口不小心碰觸就不再那麼痛了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可能碰到難關
為自己的創傷找個出口
才能萌出更強的生命力
日子總是要過下去
正向思考總比負面思考好
至少旁人看起來是如此

Olive-21 提到...

樂於親近自然的人 真的很福氣
昨天請假半天去上青年公園的綠化教室課程
見識到部分都市退休族的生活
當天上課 就約了隔天的藥草園之旅
及再隔天的賞鳥之旅
課後還續攤作手工藝
忙得不亦樂乎
比起親力親為照顧土地 略遜一籌 但也算人生有期待

我比較怕自己跟公公一樣念舊過度
每個話題初起 都會被他導引到 "從前!@#%%&*_....."

老往過去看 真的不是他的錯
錯在 我們沒辦法弄塊地讓他忙..
看來 有塊地 除了能夠讓人"為所欲為"
經過ylan提醒 還可以讓人"往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