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十字花科的非農藥防治

十字花科的葉菜一般口感都很好, 可是蟲害卻超多, 在有機栽培時會遇到至少兩種主要危害:
葉蚤以及蝶蛾類幼蟲. 蝶蛾類都屬於鱗翅科, 用蘇力菌就可以達到蠻好的效果, 可是葉蚤(黃條葉蚤) 就比較麻煩. 植株幼苗一長出來, 葉蚤就開始肆虐, 葉蚤具有跳躍能力, 容易移動, 目前可用菸草的浸液加展著劑稀釋 100~200倍後防治, 效果不錯. 不過菸草內的殺蟲成分就是"菸鹼", 也就是尼古丁, 對人類也具有毒性, 使用起來還是毛毛的, 對於葉菜類植株還是要再仔細研究一下.
另外也有有機農場使用泡舒洗潔精當展著劑, 和菸液合並使用強化效果. 我也有點疑慮, 泡舒並非 100%天然材料製成, 用在瓜果葉子上還 ok, 但用在可食用之葉菜上, 則須再斟酌. 無患子油似乎是較佳的選擇, 無患子樹是天然植物, 提煉出來的無患子油當展著劑是較好的解決方式

10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另ㄧ方法
用忌避作物
http://info.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sick-9&PreView=1

Olive-21 提到...

在盆中挖出雞母蟲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最近又挖出一堆
勾起我的好奇心
直覺牠們會鬆土 又會排洩
對植物應該是好的
但是 植物生長停滯
就加減 讓我對雞母蟲之氾濫起疑

網路上說 牠眾多食材中 也包括植物幼根
這個 就讓我無法接受了
所以 又在網海中撈到黑殭菌及白殭菌的資訊
據說 此菌是許多蟲的剋星
提供大家參考http://ogserv.tactri.gov.tw/emailcaseline/TA03.asp?QNA_No=000886&KeySrh=&Case_Type=
循著解答中的資訊
就可以找到產品

3號ylan 提到...

olive是個用功的學生
開始預習做功課了

任何東西過猶不及都是不好
按照生態順其自然取得平衡
好像必較能相安無事

teresa 提到...

週日買了青花椰.高麗菜.大頭菜.芹菜共42株小苗,種在同一塊田畦上,ym幫我架上了綠砂網,試試看能否稍為防點蟲.昨晚2人談談蟲蟲,我們一致同意只要種的可食作物就分享一塊給蟲蟲專用,想以驅蟲劑(窄域油.活力寶.甲元素.除疫寶.蘇力菌.矽藻素)+祈禱(告訴蟲蟲何處專用),來看看第一個秋冬季成果.Teresa

Olive-21 提到...

本來 我也不想用見血的方式跟蟲鬥
可是 量實在太多了
我得幫弱勢的植物一些些 
至少得兩相平衡吧
扶桑本不是落葉植物 可是葉子都快掉光了
換土時 挖出一堆雞母蟲 密度太高了
目前雞母蟲移置堆肥中讓它們好好吃個夠

記得Ylan說過 
可以種小白菜獻給蟲蟲當貢品
Teresa不妨試試看

3號ylan 提到...

分享一塊給蟲蟲專用
之前在社大有試過效果很好ㄛ
搭網的防蟲效果也很理想
不過前提是土質要好
如果說土裡蟲卵很多上面蓋網就沒什麼效果
這時候種青花椰、高麗菜等十字花科的菜類
很容易遭蟲害
若為了抑蟲噴驅蟲劑又容易得病害
混植一些小白菜、青江菜當犧牲品
棄車保帥的種法也很有趣
如果想省事最好適時適地種
如果想挑戰就種一些非時令菜
鐵定有很多病蟲害可以玩

很期待olive和teresa的成果發表

Olive-21 提到...

等下就要去練首次功了
不知明天會不會下田?

teresa 提到...

Olive,加油加水加肥!!!我們一起努力~~~
ylan,看來我的這一畦十字花科菜會讓蟲蟲享大餐囉,沒關係,換個經驗,值得!有意外時,會通知大家.怎麼辦?到現在還沒學會 po圖,真是見笑,<=>!

kenson 提到...

Teresa 可以先觀察葉蚤密度, 再決定噴灑防治液體的倍數. 窄域油跟菸液一樣, 可用來作葉蚤防治, 只不過兩者殺蟲方式不同. 你那裡葉蚤密度應該不高.

Olive-21 提到...

Teresa若要啟動貼圖功能
先要取得作者資格

若Ken有發出加入作者群的邀請
您接受邀請後
就可以另起新文章並貼圖

需要的話 我可以寄先前的貼圖指南給您參考
有照片 溝通起來 確實會方便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