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泡舒可用於葵無露嗎 ?

上次在有機農場見習時, 農場主人有用泡舒當作葵無露的乳化劑, 強化葵花油施灑在植株後的展著效果, 那時就覺奇怪, 泡舒清潔劑雖然有椰子油成分, 但也有其他化學成分, 不是 100% 天然物質, 應當不適合當天然乳化劑. 今天特別去電泡舒製造商了解詳情, 果然不出所料, 他們認為泡舒只能用於清潔劑使用, 其成分除椰子油外, 還有其他非天然成分. 葵無露主要原料是葵花油, 再加上乳化劑, 經過水稀釋之後, 才能將油水混合一起, 展著沾覆到植株以及害蟲表面, 如果沒有乳化劑效果會大打折扣. 天然乳化劑有許多, 例如無患子油, 大豆卵磷旨等, 這兩種都是100%天然, 售價也高許多. 如果要用泡舒也可, 但是只能將葵無露噴灑於瓜果之非食用的葉莖上, 對於葉菜類這種可食用的植株, 則需用無患子等天然物質當葵無露乳化劑.

7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第一次聽說"葵無露"
網路上說 可以用來
預防白粉病
抑制 銹病、露菌病、花薊馬
兼具病害防治 &強光合作用效能
效用挺廣泛的

最好的是 還可以DIY
材料包括水、葵花油、無患子、牛奶(乳化劑?)
但不知無患子油可以去哪買?

kenson 提到...

oliva 菜園可以試試葵無露 或 窄域油, 這兩種都是有機農場的主力. 無患子以及窄域油外購都不便宜, 可網購. 當場diy 自製最好.
上星期曾去採摘野生無患子, 可惜尚未結果,
應該要等到11月吧, 屆時會 diy 無患子原液. 牛奶在葵無露中可免了, 有無患子當乳化劑即可, 葵花油大賣場中買即可, 理想用純油, 但調和油(好幾種混合)不知效果如何

Olive-21 提到...

聽說打到起泡的蛋黃也可以當乳化劑
還有大豆卵磷脂也是

病蟲害防治
我想先試"間植忌避作物"
再用葵無露來強化效果

入秋後Ken打算要種啥?
我已經開始在擬菜單了說

kenson 提到...

間植忌避作物效果很差, 可說是沒效果啦.
olive 可以直接到種苗店選擇. 我大概要種
莧菜, 綠耶菜, 高麗菜..等,

Olive-21 提到...

ㄣ 我也覺得忌避作物只能減輕蟲害而不能根絕
因為薄荷自己都會感染紅蜘蛛
所以 才要多管齊下

Ken 我又注意到你的菜單中沒有根莖作物..
我可能會考慮根莖作物(深根植物可將底層養分弄上來給淺根植物吸收)

目前想種的有
芹菜、茴香、蘿蔔、矮四季豆、韭菜、羅勒、蔥、蒜、菠菜..(好像是香菜類居多)
每一種 可能都只能種一兩棵 意思意思
老師還沒提到種子的事
但一週才去一次農園
所以 主作物會用種苗
蟲蟲貢品(副作物)才會用播種

kenson 提到...

olive 果然開始專注當農夫囉. 的確, 我的菜單都沒根莖類, 主要是, 栽培期太長(2~3個月以上), 以及挖土要深. 目前實驗地主要是黏土, 土質硬, 用人工翻土不深. 另一考量是澆水問題, 妳們菜園有人幫忙澆水嗎 ????

Olive-21 提到...

澆水的任務 聽說週一~五會排班

鬆土的問題 若敢放手一試
就地堆廚餘做堆肥
其實是ㄧ個簡易的懶人法

農園土質聽說也是黏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