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破土典禮

開學了。16堂課的課程,室內、菜園實習課各半。首次的菜園實習,老師介紹過農園環境及使用工具注意事項後,大夥正式下田操作。

示範鋤草的過程,這個難纏的雜草迫使老師停下來解說。
老師教大家辨識"長梗滿天星"的簡易方法,務必讓大家認識它的形以及它的骨(紅色)。
整地時連同骨肉一併移除,往後較省事。
我家阿公(工)也很用心聆聽…(起碼樣子做得很像) 難纏之草二: 香附子。
唸幼稚園時,它就是我排遣下課時光的道具之一。
當時的我百般不願意上學接受管束,下課只好拿它出氣。它的根有種特殊的味道,而且怎麼拔都拔不完…。(這可不用老師教,我小時候就知道的。) 所以斬草,切記除根。 (左)前輩的菜園之一,種植單一作物玉米。
玉米頭頂上的公花較早開,葉腋的雌花較晚,這樣就不會自花授粉。也因為授粉靠風媒,所以公花長得高高的,方便花粉乘風而去。雌花長在葉腋間,鬚狀的雌蕊有黏液,捕捉飄落的花粉。授粉成功後成為一顆顆的玉米粒。
鑒於肥粉只落外人蕊,我勢必得把家裡的獨株搬過來借種了。
(右)同學連地承受的紫蘇,兀自長得欣欣向榮,百毒不侵的模樣。 (右)剷草要水平耙挖,順便去除雜草的上根部組織。
操作者站在已耙好的位置,朝待爬處前進。 除了操作所需,盡可能避免站在已耙好的畦面上。
(左)請看老師右腳邊的鋤頭,果然符合SOP。刀刃朝地,可以避免誤踩傷及無辜,萬一工具搞丟了,也比較好找。來清點我的財產吧:有開花的九層塔、半休眠的薄荷、有氣無力的茄子、開花中的秋葵數株,還有葉面有銹斑的地瓜葉。
看到了嗎? 地瓜葉旁的鐮刀也一樣,刀刃朝地站立。 開張了。阿公先前只認識種花的Oliva,不知不覺就把我的地牌寫成了Flower。 這對父女的暖身,看起來很幼秀、外行,但參與度很OK。 重點來了,我的迷你實驗區真的很小,餵不飽人的樣子。
左邊是原始狀況,算是平均水平以上的(謝謝學姊)。看看後端同學的的轄區,就知我所言不假。
整容後的樣子在右邊,有不可置信的感覺嗎?
本想將那些零星的作物留著,但實在不利整地。見習到學長專業的翻土後,我們也打算跟進,將大部分的地上物夷平,讓土地歸零.。放過不欲苟活的秋葵一馬。本來花謝後五天就該採收果莢,這個顯然已經錯過最佳採收期,只好留著收種子,再播或烘烤後當咖啡豆用。

畦邊的石塊是Lily協尋碎石圍砌的。希望劃清界線,一來避免誤踩田畦。二來繼續堆砌往後挖出的碎石,避免畦面被水沖刷流失。
到此,姑且算是完成今天的整地任務。
掃地雷時的戰利品,也是第一份收成。我堅持將之攜回,以驗證這塊地的沃度。
白色地瓜肉還是首見,好幾顆瓜都住著蟲蟲家族,嚇壞人也。(功課啊~功課!)
剩餘的瓜肉滋味就是:沒味道! Ps. 終於弄到夢寐以求的土地,卻是換來一個沒法”為所欲為”的遺憾。不能使用自製堆肥,我是沒法擺脫輸在起跑點的命運了。

這一陀土讓我們一家(包括住在附近的媽媽跟姊姊都動起來了…。防曬的袖套帽子是姊姊幫忙加工製作。媽媽則負責煮食給我們一家工人補熱量。
大夥七嘴八舌地討論待種的作物,最後都在土地有限的結論下嘎然結束。看來一小塊地比一大片地所需要的智慧討論更多。

土質的改良方法既然受限於農園發用的有機肥,那麼,作物的長勢即非我能掌控。看來我唯二能做的便是利用忌避作物,觀察族群間消長的情形。及趕緊找塊能為所欲為的地吧。

7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恭喜..........oliva 終於有一塊地, 可以品嚐腳踏實地的濃濃滋味 !!!!!!!

一事不解, 為何不能用自製肥料呢 ????

3號ylan 提到...

olive很用心講得很詳細
破土典禮已經有這麼多收穫真是不簡單
那個很專心聽講的(阿公)要給他用力鼓鼓掌
好令人回味的畫面...

"團體經營"就是有一些相關規定約束
無怪乎許多園丁
最終夢想都想擁有一塊專屬於自己的地

也是不解
為何不能用自製肥料
這是新規定嗎

kenson 提到...

我猜"禁用"自製肥料是想確保目前菜園環境的"安全", 肥料發酵不全, 肥料原料來源有問題, 都會導致更多害蟲雜草的產生.
不過既然是來菜園學習, 這些應該都是必修課程之一, 如果只是教種菜, 而不教堆肥製作以及病蟲害防治, 那就只教一半囉 !!!!

pensir 提到...

恭喜Olive破土了!
好好的體驗當農夫的樂趣
期待妳未來的經驗分享!

Olive-21 提到...

ㄣ 老師多半怕學員污染土地
有說 若是自帶肥料
需經老師查看成分
所以 我才問老師 可否帶自製堆肥
老師也沒說不可 只說 以後會教作堆肥...
沒說可 大概就是不吧

可是 回頭想想 若是以後學了做堆肥
難道連堆肥材料 也要經過查驗嗎?

反正 學習就這麼回事
像ylan說的 在團體裡面 乖乖聽話就是了

我會盡量把聽到的記下來
同時也發現 光是聽到的
其實還不夠用 上網找資料補齊 則比較完整

3號ylan 提到...

自製堆肥 殺蟲劑 益菌...
這些課程菜園班以後都會教喔
每學期也有自製堆肥供新生使用
只是僧多粥少就是了
反正上課好像就是這樣
理論歸理論 實際歸實際
尤其農業更講究實際操作加臨場反應
很同意olive說的
光是聽其實還不夠用
上網找資料看書補齊 則比較完整
還有不吝把它po出來心得分享
會發現收穫會多更多

覺得我們現在最大的幸福
就是學習不是為了應付考試
所以呢
就盡情享受這段快樂學習時光吧
不管以後有沒有一塊讓自己為所欲為的地
至少目前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快樂園丁
陪我們共度一段美好的旅程
光這樣想就讓人很開心了

Olive-21 提到...

我們天天在這裡混
早晚會弄到一塊地的
只是大/小 & 業餘/專業生產之別而已

有塊地將來的生活會有意義的多
我們是幸運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