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2009.11 中部避雨行—清靜 博望

對一個身負諸多植物生死重任的人而言,選擇下雨天出遊是天作之合的選擇。而離開台北盆地,到大甲溪以南逐日則是附帶的好處。

這天我們又來到了久違一年的清靜。
我想追求平易近人的感受與生活化的東西,所以刻意避開商圈、青青草原等遊客聚集的地方。
懷抱尋尋覓覓的心情而來,雖然我也不確切知道我在找什麼?

遍地的牽牛花。不是第一次見到的品種,但是搭配當地的氛圍,讓這個鮮豔明亮的色彩再次現身我家的慾望在心中昇起。 見我在新鮮的藤蔓前張望,有人問:"種子嗎? "
我答:"是啊! 還蠻多的ㄟ,你要不要分一些? "
對方:"我沒地方種了… "

在都市裡,只有”孩子”可以在一個陌生的爸爸跟一個素不相識的媽媽之間搭起友誼的橋樑。在這裡,卻是牽牛花讓兩個陌生人的都市父母啟動自在的對話。

它也不是我要找的東西,但我很幸會碰到它,因為它喚醒我加拿大賞楓旅的美好記憶。

原來這裡也有這個!附近沒有植株的身影,推估這個應該是小朋友+蟲蟲們的行為後果。雖然沒在街上看到幾個(非客)人影,但總算沒錯過野原裡的人味。

除了高麗菜,清境的溫室裡,已經轉作許多香水百合。
好不容易讓我找到一個想要開啟預設話題的標的(一位正在工作的當地人)。我慢慢地蹲下,希望別太突兀嚇到對方。
「…您在清洗的種球是剛剛挖起的嗎?」
對方笑而不語。
「打算再種下還是冷藏呢?」
對方還是只笑笑。
倒是女兒看不下去了:「這個人很沒禮貌ㄟ!」
「不可以這樣說! 人家在工作…」

心裏也覺得悶悶的。拉開女兒後,跟女兒解釋,對方或許聽不懂我們的語言…。(先前迴轉車時,不是就有當地人好心主動幫忙嗎?)
說時便在路旁瞥見一大叢這個。在都市的花園它應該是嬌客,但在這裡,它卻是野花。(是褒,不是貶。) 或許是被棄的種球在地野化的。
恣意丟棄的廢棄物卻長成豪放不羈的野花,只有渾然天成的環境才能造就。

可能我想要的是,一個人與人之間漫無目的單純交集,來串起旅遊的時空地點的片斷吧 。
~~~~~~~~
今天,看到一則關於此處的報導。http://www.cingjing.com.tw/cja/newscj/newsview.asp?nsid=1280
由於錯過一個熱鬧的活動,心中頗為惋惜。但那是不是我在尋找的? 你去造訪後,告訴我答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