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木質地板施工

要弄間和式房的念頭已很久了,所有的材料在3年前就已備好,之前已鋪好了三間房間的地板,唯獨這間和式房一直到最近才一鼓作氣把它完成。

由於之前趁B&Q週年慶特價買了一堆六分的木心板,不想再花錢買角木,因此以木心板裁木條來做木質地板的架高基座結構,也做了一些補強

架好基座後試鋪木板測試結構及木板排列

基座木板鋪好情形

將木質地板一片一片拼接鋪好並用釘槍打釘固定

最後用飾條收邊及修飾,之後再上點漆即大工告成!

工具大將之一:桌上圓鋸機,它可是鋸木板的重要功臣哦!

工具大將之二:小型空壓機,提供源源不絕的Air,讓打釘工作變得輕鬆!

工具大將之三:釘槍!

其他一些手工具,少了它們工作就不順利!
完成地板後,下一步要再做個櫃子來放棉被及衣服!

13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wa...........太棒了...PENSIR 這些都自己來, 厲害. DIY 作地板以及傢俱, 一直是我夢想的自力項目, 還曾打聽外面課程.
下次 PENSIR 要施工, 一定要通知一下

Olive-21 提到...

看Pensir的一些傢夥
就知道 Pensir的程度比B&Q示範影片中的還專業
在哪學的啊? (我想幫我家那口子報名水電 DIY都被他阻擋)
由此可見 Pen的自力造屋絕不是夢想

pen有沒打算做一個木造陽台?

pensir 提到...

其實這是一點好奇加上一點興趣
小時候家裡開店,店面要裝潢
裝潢師傅在忙,我也很忙
總喜歡跟在這些師傅旁邊靜靜觀察
可能耳濡目染的關係
長大後很多東西就喜歡自己動手做
享受那完工後的成就感
當然比不上那些專業師傅的技術
不過一般家庭自用倒也還可以湊合著用
其他一般家庭水電也還能應付的過去
在人工成本愈來愈貴的現在
DIY可是能省下一筆不少的開銷哦!

紅蜜農場~大發 提到...

很厲害喔~很有成就感....
最近我家樓頂也剛弄好,一半打掉從新灌水泥和擦防水油漆,注意...都是我和老婆完全的唷~想想..沒有什麼事辦不到,只要有橫心,慢慢工琢,也會完全自己想要的成品,重點是..也省了不少工錢....

kenson 提到...

olive 說的沒錯, 光是這些工具, 就知道
pensir 功力. 這些工具從何而來 ????
莫非都是自己買的 ?????

pensir 提到...

這些工具是6年多來陸續購買的
每次施工前都會請師傅連工帶料估價
發現自行備料施工可以省下蠻多工錢
又不想虐待自己土法施工
所以將省下來的部份陸續添購這些工具
整個成本計算下來還是省了大半!

大發也不錯哦!
2/7再去參觀你們夫妻倆的DIY成果!

Olive-21 提到...

用這些工具 需要受訓嗎?
會不會有危險?

Pensir這樣的第二專長 好像很不錯

Olive-21 提到...

叫我老公拜Pensir、跟大發主人為師
原來防水也可以自己作

pensir 提到...

防水ken也是很有經驗哦!

kenson 提到...

看樣子大家都被 "逼" 出來 diy,
我是牆壁內部防水, 天花板壁癌 較熟,
屋頂不熟, 不過紫外線是第一考量

kenson 提到...

釘槍只能釘木材嗎 ??? 每次看電視都覺釘槍超快速. 會牢固嗎 ??? 用釘槍後可不用
一般鐵丁嗎 ??? 什麼場合適合用釘槍 ?

pensir 提到...

釘槍有很多種
有鋼釘槍、一般釘槍及ㄇ型釘槍
所使用的釘子與一後釘子不一樣
都是使用專用整排的釘子
釘槍是以使用釘子種類及長短來分類
此部份到B&Q或Homebox看實物並詢問服務人員即可獲得很詳細的資料
像大面積的木工釘合就蠻適合使用釘槍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大部份都是使用空壓機的
也有電動釘槍,不過只能用短釘釘薄木板
實用性不太
我的是一般木工用的釘槍,不能用鋼釘
用在木工裝潢上已經夠用了!

Olive-21 提到...

放這些ㄍㄟ ㄒㄧ 也要不少空間ㄟ
若不常物盡其用
就會有點給它划不來
所以 Pensir還有些啥作品啊
木工狂熱份子 木工地板絕不是第一件傑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