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有機菜園昆蟲

南瓜葉上, 應該是瓢蟲 ??? 但不確定, 要查查看

辣椒葉上的毛毛蟲, 種類不明, 也要上網查 !!!!

春天到了, 野地的昆蟲也開始出現, 實驗農地就在野地區域, 當然成為各式昆蟲作秀舞台, 既然叫做有機實驗農地,
那就讓這些昆蟲一一盡情發揮, 我就一一把它給紀錄拍攝下來, 然後慢慢尋找天然有機防治方法. 今天在辣椒樹上看到一隻毛毛蟲,
在南瓜葉上看見"瓢'蟲,
應該是瓢蟲吧, 南瓜葉上的黃守瓜愈來愈多了, 看樣子非得積極防治, 才有辦法吃到南瓜飯

7 則留言:

pensir 提到...

照片不是很清楚
第一張看起來像九星瓢蟲
也有點像十斑奇瓢蟲
要實際看過較好比對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cp03_2.htm
第二張焦距模糊無法比對
不過較像是蛾類的毛毛蟲

kenson 提到...

wa..pensir 半夜還跑來留言, 真是辛苦.
照片不是很清楚是蠻大的問題, 關鍵是風在吹, 葉在動, 我手也在搖, 蟲也在動, 所以要拍一個清析的照片真不容易. 不過最主要還是風太大, 很難對焦 !!!!!
過幾天再拍幾張對焦清楚的 !!!

pensir 提到...

ken你比我厲害
半夜2點多還在線上發表文章
真是佩服佩服...
說到拍照問題
現在每個星期四晚上我在社大上基礎攝影課
也學到了一些攝影觀念
這個星期六早上要去新竹動物園實拍教學
有沒有興趣一起來呀?

拍照其實跟曝光量的正確與否有很大關係
近拍特寫時要讓光圈開到最大
(光圈數值愈小者光圈為最大)
則快門速度可以調快點
如此較能凍結住被攝物
不會因慢速快門而使被攝物模糊掉
這也是上回我曾提到傻瓜型數位相機的光圈先決功能
過陣子學攝影較有心得後
我再在部落格中分享經驗心得

3號ylan 提到...

再作個夢

ken有系統把這些蟲蟲圖片收集起來
做成蟲蟲圖鑑
蟲蟲愛吃的菜類
克服防治方法前後對照
造福後人

這樣的光碟不少
不過都不是很齊全

期待pensir的攝影作品

kenson 提到...

我也心有同感, 這幾天都在查圖鑑, 包含農改場的資料, 才發現, 怎麼不清不處, 特別是昆蟲病蟲害等防治, 文字寫了一大堆, 照片沒幾張, 又是遠照, 根本無法做進一步的判斷. 前幾天還在跟張r 討論到這個議題,
我也是想把有機農耕所遭遇到的昆蟲一一清楚拍照下來, 也把有機防制方法寫出來,然後匯集成冊, 不亦樂乎. 另外還有一個題目是
陸鳥觀察, 一般路鳥觀察蠻困難的, 陸鳥到處飛, 警戒性也非常強, 很難靠近觀察, 海鳥就容易多了, 張r 這裡時常看到大冠鷲以及藍鵲. 只要擺個高倍數望遠鏡以及像機就可以詳細觀察..

Olive-21 提到...

藍鵲可愛ㄋ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8%97%8D%E9%B5%B2
趕緊作篇紀錄來瞧瞧

"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
由實驗農場的蟲蟲大軍觀之
藍鵲出沒在此 確實也是有跡可循...

kenson 提到...

我也想紀錄, 可是設備不夠, 加一加要5~6萬設備, 大砲望遠鏡+單眼像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