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晚疫病 (Tomato late blight)

經桃改場吳先生討論, 此次番茄病徵為番茄晚疫病, 茄科中僅番茄與馬鈴薯易感染本病害.
可經由空氣流動、風雨吹彈、人畜攜帶,於短期內傳播至非常遙遠的地區.( 詳情)

特別是在低溫高濕(18~20℃,相對濕度90%以上時)之環境最適合發病,平地約在十二月至翌春四月(清明節前後), 說的真準 !!!!!

看樣子, 有機番茄報銷了

12 則留言:

pensir 提到...

哇...看這個樣子還真嚴重
病蟲害的防治在有機栽種上仍是必須克服的
在實驗階段能發現問題及解決
可避免將來大面積栽種時措手不及
以及損失慘重
這方面我想大發應該有許多經驗
或許可提供一些意見

kenson 提到...

上面相片是張r 蕃茄, 發病約1~2week, 實驗農地才剛開始, 發現約5~7株有初期症狀,
有農藥可防治, 但有機農業則無, 桃改場說
有人用放射菌治療馬鈴薯之晚疫病成效不錯,
正在聯繫中, 看看有沒機會拯救這50株番茄.

另外發現茄子嫁接的番茄只有1~2株感染, 較無嫁接品種情況好很多, 要持續觀察, 看看後續發展.

到現在才發現傳統農耕所施灑的農藥, 不論種類以及毒性都比想像中還嚴重 !!!!!!!

許多農藥是讓整株植物都有毒,不是只有菜葉表面, 讓害蟲吃任何部位都會死亡, 人類長期吃這類蔬果, 結果會是甚麼可想而知,
~~~~~~~埃~~~~

3號ylan 提到...

真的滿嚴重的
若具有傳染性的話
那些植株接下來該怎麼處理
下藥實驗還是把它銷毀

Olive-21 提到...

好像也是自然農耕的書上說的吧
人為選種之後
有些抗蟲害的基因沒有一起保留下來
所以 體質變得相對弱
不知 現在實驗農場發生的事
是否也是這樣?

kenson 提到...

跟農改場以及中興大學幾位討論之後, 有兩種方案, 一是放射菌, 但時機不成熟, 另一是
亞磷酸. 亞磷酸是否為有機資材一直有爭議, 現在不行, 但有可能再下次有機法規修訂時會開放(窄域油有類似情況). 目前來看, 亞磷酸是唯一可預防各種疫病的無毒資材. 是預防喔, 但不知治療效果如何, 趕快去買來試試.

紅蜜農場~大發 提到...

防範重於治療,澆水不要整顆澆,發現病株馬上拔除,不要腐爛繼續慢延,將病株燒掉,植株竟量不要葉面施肥或含氮量太高的肥料較不易感病,亞磷酸對露菌是不錯,但對疫病效果有限,我看照片,像是細菌性感染,把黑色枝條剪下壓下看是否有乳白色汁液....
銅劑無毒,可以使用嗎?

紅蜜農場~大發 提到...

照片發現有三種病,晚疫病,白粉病,細箘性斑點,有可能跟你的液肥使用不當有關

3號ylan 提到...

問了老師說
這個季節以蕃茄幼苗直接栽種的植株
因根系生長不夠壯碩
無法抵擋多變氣候及病蟲害
所以成長至一段期間後
會產生病蟲害極易造成全軍覆沒現象
一般克服方法是與茄科稼接後栽種
秋冬季以蕃茄幼苗直接栽種即可

如大發所言
發現病株要立刻拔除燒毀
以免病情蔓延
避免濕熱的環境

Olive-21 提到...

經一事
長好幾智~

pensir 提到...

看來農民曆上不同節氣種不同的農作物
是有其依據
適地適種還要適時
真是受用了

kenson 提到...

張r. 的蕃茄由於感染嚴重已全數拔除, 實驗農地, 較嚴重的番茄以及嫁接番茄也拔除,
另外約有5 株有輕微感染, 暫時保留,
今天已噴灑 放射線菌, 稀釋約500倍, 預計每隔3天再噴3次, 看看有沒有辦法壓住晚疫病. 本來要買亞磷酸, 不過兩家都沒賣, 反而有賣放射線菌, 此菌對各種病毒有預防的效果, 雖然濃度(未達10之11次方)可能不夠,
試試也無妨, 約7天後可知結果

kenson 提到...

感謝大發的資訊以及建議, 番茄部分尚未施灑自製有機液肥, 有施灑已發酵完成之堆肥茶,
所以應該不是這兩種液肥引起. 應該是張r 的感染番茄沒有早些處置拔除, 讓病毒持續發展, 經由空氣傳播到實驗農地. 目前先用放射線菌密集施灑, 看能否救幾顆回來, 如果有幾顆命大不死, 想必特別健壯, 可以成為自留種, 下次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