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今天不孵夢~孵綠豆芽

綠豆半碗 不透光壺一只
將綠豆倒入壺內 由壺嘴加入過濾水(或自來水)
將壺身搖晃幾下 讓綠豆潤濕後再將水自壺嘴倒乾
置於陰涼處 早晚如此反覆各一次 

約4~7天 即可吃到白白嫩嫩的豆芽菜洗淨後炒 包潤餅 做涼麵 ...皆適宜

綠豆芽低卡 高纖 含豐富蛋白質 維生素 礦物質 可消毒解熱利尿除濕 是有益孩子的食品 也是美容瘦身的好蔬菜 只是 普林含量高 有痛風者要酌量

14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想了N久 卻從來沒親手做過
下次颱風警報發布時
互相提醒一下
孵豆芽等颱風來~

kenson 提到...

非常有創意的方式, 竟然用水壺來孵芽, 真是好樣的 !!!!

pensir 提到...

每次菜價上漲時
我母親就會買些綠豆用茶壺來孵豆芽
去年到帶小朋友到里仁上讀經課
在家長班裡也是會上些有機觀念課程
那裡的義工也是教導大家在家孵豆芽
孵豆芽要注意不要直接用自來水
最好用RO水,不然須將自來水靜置一天
否則氯很容易讓豆芽吸收進去
最後又吃到肚子裡去!

3號ylan 提到...

孵綠豆芽
都選在颱風天菜價飆漲時
一年颱風天
也是因颱風來襲
二嫂教的
先浸泡8小時才會長得肥胖
因覺得要等8小時常常會忘記
就偷工省掉浸泡步驟
結果反倒覺得細長型更適合料理
之後就一直承襲下來至今

有些市售的豆芽菜浸泡生長激素
還有漂白劑
雖廉價還是少吃為妙

Olive-21 提到...

用魚缸裏 養過魚的水孵豆芽不知行不行?
符合Pensir說的 經過除氯
又有天然的生長激素..

pensir 提到...

養過魚的水來孵豆芽
味道會不會有魚腥味啊?

kenson 提到...

我認為yes, or no 兩者皆 ok
yes: 養魚的水有魚的排泄物, 是肥份, 可以用來孵豆芽或植物
no: 但這種水也含其他"害"菌或病菌, 用來當正常光合作用植物(如豆類, 瓜類)ok, 但用來孵豆芽, 會有致病的疑慮.

現在我都用自治有機液肥, 加入魚缸中, 經過一兩天後, 魚缸內的綠藻都消失, 魚缸也變透明乾淨許多. 終言之, 我不認為魚缸水適合孵豆芽, 但對其他植物ok, 如經益菌發酵處理應該 ok, 但食用前需烹煮完全

3號ylan 提到...

養魚的水來孵豆芽
直覺會發臭

olive要不要試驗看看
也很想知道結果

Olive-21 提到...

啊 本想答應了說
綠豆 魚缸水我都有
就是嗅覺沒有..

失去嗅覺已經有個把月了吧
除了非常濃的氣味 幾乎聞不到東西
今天去看醫生 他給我噴劑 B群 跟低劑量類固醇(+胃藥)
中午以前用了一、三種
傍晚時聞到三種味道(久違的嗅覺)
可是 現在又聞不到了
所以 用魚缸的水孵豆芽會不會發臭 目前無法檢驗
祈禱我的嗅覺恢復吧 到時再來做實驗

kenson 提到...

ylan 有試過其他豆類嗎 ?????

3號ylan 提到...

試過黃豆豌豆
覺得綠豆芽較無豆腥味

以為olive失去嗅覺是開玩笑的
看起來好像事態嚴重
真的是燒東西出的問題嗎
聽說游泳治鼻子問題很有效
夏天到了
可考慮去游泳

Olive-21 提到...

吃了類固醇跟B群以後
嗅覺有回來一些
(先前的經驗真是把我嚇壞了)
說真的 操作農業的東西
也要小心 戴口罩

跟ylan比起來 我好像一無是處
我是怕水ㄧ族 不會游泳
(正在考慮去住有附泳池的Motel 好好練ㄧ練
我在大眾池 會被撞沉...)

3號ylan 提到...

所知的olive
會西班牙文英文...語文能力強
優質的工作是園藝高手
想像力豐富
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不吝讚美別人...
這些都讓人望塵莫及

Olive-21 提到...

係安內嗎? 我也不知ㄋㄟ...
(總覺得我懶惰有剩 啥也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