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高氮磷鉀有機液肥 DIY

20公升水桶, 要找進水口大的, 才容易攪拌

從大潤發買的發酵粉, 要 140NT

咖啡店飲料店免費提供的咖啡渣

家用儲餘蛋殼

顆粒狀海鳥糞

便宜的米糠

過期奶粉

大賣場的黑糖, 蜜糖會更便宜, 但一時找不到

經過幾天的尋訪收集, 終於買到了有機液肥的天然原料, 從咖啡店拿的咖啡渣, 蛋殼(免費), 傳統米店買的米糠, 園藝店買的海鳥糞,
大賣場買的黑糖以及儲餘粉(發酵菌), 家裡剩下的牛奶, 五金店買的20公升水桶. 有機液肥開工囉 !!!!

配方如下:
1. 水 20 公升 ( 用自來水靜至2天)
2. 發酵菌 100G
3. 米糠 600G
4. 黑糖 1500G
5. 海鳥糞 800G
6. 咖啡豆渣 1000G
7. 牛奶 300G

一個月後就可以用這液肥稀釋後, 作為有機番茄, 苦瓜, 冬瓜, 南瓜的大補丸. 考慮是否也同時加入辣椒大蒜一起發酵.

10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能夠發覺有機液肥的重要, 並且能夠親自製作, 感覺是真的跨進農業的重要一步, 也不枉這幾個月用心翻土的辛勞

Olive-21 提到...

Ken真是行動派
回首一年來
你大概是前進得最多的一位園丁吧

別怨我們光說不練喔
這個園地也因為我們接力式的哈啦
而讓我們心中綠的火苗持續燃燒
這樣也或多或少實現了雁群理論 不是嗎?
稱職的領航員還是給你繼續當吧~

kenson 提到...

領航員真是不敢當, 只是我力行"慢活"的生活, 又沒上班(我的公主們一直督促我去上班 haaa), 時間比較多, 多作一些也無防. 完全同意妳群燕以及火苗的看法,
這段時間看了許多其他部落格, 許多都無法堅持下去, 幸好我們大家能互相打氣, 堅持下去, 相較之下, 也能慶幸. 記得上次張r 的老婆參加班長春遊, 之後曾說我們的活動好正面喔, 她很喜歡參加. 聽完我感覺蠻欣慰, 總算作一些事對別人有直接的幫助.

3號ylan 提到...

是啊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這點要向ken看齊
不過我們哈啦組也功不可沒哩
當初還以為撐不到一年
團結力量大希望會有更多人
來加油添醋添柴火

社大的液肥都須把骨頭稍微打碎
ken加的蛋殼需要打碎嗎

Olive-21 提到...

據說蛋殼要敲碎較好

我試過用果汁機打蛋殼
依來可以打碎 幫助分解
二來 可以藉由蛋殼的磨擦
清潔果汁機

有伴的感覺很好 就算壯膽也罷
總比單打獨鬥好

網路世界比實體世界來得無遠弗屆
將來的人際關係
可能要藉由網際網路來擴展

kenson 提到...

我也是用榔頭將蛋打碎, 不需用到果汁機啦,
只要稍維細碎即可, 經過一個月發酵後會自然分解.
網路無遠弗屆, 像一把刀, 廚房必用, 也可用來犯罪, 我把它當作一扇窗, 用來連接相同頻率的人.

匿名 提到...

kenson:
一直想製出此肥,
沒想到要把原料收齊是如此困難?
借問一下,
可以先練咖啡渣和米糠+EM,
海鳥肥晚點再加入ok吧?

阿土

kenson 提到...

剛開始找原材料的確花了一些時間, 新竹地區不太容易找到, 除了有機天然材料外, 病蟲害防治的無毒資材, 也很難取得, 千萬不要相信一般傳統農藥行的推銷術語. 海鳥肥在新竹大潤發(忠孝店)旁之農藝店有賣. 所有資材最好一起發酵(約30天), 否則會有發酵不完全的現象, 要不也要延長發酵時間. 海鳥肥是含磷最高的天然材料, 主要作用為開花結果, 如果不加海鳥肥, 只是磷成份低, 對於不須開花結果的植物沒差. 但對於瓜果類如苦瓜, 我種的苦瓜, 結果的非常好

阿土 提到...

先練咖啡渣和米糠+EM,
一天不攪動則上下層分明,
攪動後飄來陣陣香味,
就等待發酵完成之日,
對了,
怎麼看它成功了?
要儘快用完?
未用完前如何保存?
用噴灑還是澆灌?
稀釋幾倍?

kenson 提到...

完成日: 一般是30天可以發酵完成, 但還是要看原材料種類, 攪拌方式, 以及天氣, 隨著溫度改變, 氣味也會改變, 我的作法是35~40天後(之前則持續用打氣), 將上層咖啡發酵.液用密封罐裝起來, 品質就穩定了.
使用期限: 理想上當然是近快用完, 同時有肥力以及益菌, 但除非使用量很大, 否則還是要密封, 或放冰箱, 益菌會減少但肥力會保持
保存方式:放冰箱(沒試過), 我是用玻璃瓶密封, 效果不錯, 由於發酵液偏酸, 瓶的材料要挑一下, 玻璃瓶最好.
噴灑方式:葉菜用噴灑, 瓜果樹用澆根.
稀釋比例:先用200倍稀釋來試, 最低約 30~50 倍, 我的經驗值: 葉菜 100~150倍, 瓜果50~100倍, 樹? 應該可用 30~50 澆灌根部. 另外噴灑液肥一段時間後, 要斟酌加石灰中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