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阿達的有機實驗農場

得到鄰居張 r 的大力幫助, 提供一塊約30坪的土地, 阿達開始進行一場有機農場的實驗, 場地雖小,
但大部規劃比照正式有機農場, 並 遵行農委會訂定之良好農業規範(TGAP)之內容施行耕種,

這塊地距位於新竹寶山國小附近, 旁邊還是原始林地, 前方有條小溪, 也是灌溉水源. 週遭只有少數人家, 都以務農為主, 所以環境基本上未遭污染.
張r 的這塊寶地約有2分, 大部分為原始林地, 只有部分土地開為簡易住宅, 以及耕作區. 阿達的有機實驗區就在耕作區內. 張r 跟阿達一樣都堅持施行無毒有機的耕作方式.

到底要種些什麼呢 ??? 想了幾天, 初期就以短期有機葉菜為主好了, 收成期短 (約20~40天), 可以有成就感. 不但自已有新鮮有機蔬菜吃, 還可以跟園丁以及親朋好友一起分享, 多有意思.
接下來就是選品種, 種子. 上網查了農友種子公司的網站, 上面資料蠻豐富的, 還可以直接網購, 蠻方便了. 這幾天溫度有點低(戶外約 15~20度), 蠻典型的秋冬氣候, 所以選擇的葉菜都是以
趨冷蔬菜為主, 如 茼蒿, 蔥, 大陸妹, 各式生菜...等等. 阿達是希望選擇一些特定品種來種植,
這樣可以驗證其生長的特性, 並作為下次栽種的依據, 不過跟農友公司, 以及其新竹種子經銷商聯繫之後發現, 經銷商對品種標號以品種名並不是很在意(阿達很在意), 但在農友公司之種子有分
專業產品之種子 以及 一般郵購種子. 一般郵購種子之品種來源並不是很確定. 之間的差異還需要去嘹解一下.

實際栽種前, 有幾個東西要去檢驗的, 一個是土壤, 一個是灌溉水源. 這兩種東西是植物生長的重要因素, 需了解土壤之酸鹼度, 電導度, 有機值含量, 質地, 以及水源水質, 污染情況, 導電度..等等,
再依據希望栽培之植物, 採用適當之肥力以及栽培方式.
新竹地區屬於桃改場管理, 剛剛去電桃改場之土壤保育研究室, 確認了土壤以及水源之取樣方式後,
接下來就是準備一瓶 600 cc 乾淨之寶特瓶, 以及可容 600cc 之夾鏈袋. 明後天要去去樣.

5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老天爺給阿達這個芳鄰
應該夠阿達快樂很久了吧
練功練了這麼久
終於可以踏上實踐之路了
很令人羨慕說...

pensir 提到...

ken已開始行動了啊
我這裡有一些種子
有節瓜、大葉蔥、油菜心及奶白菜
要不要種種看
約個時間過去幫忙

kenson 提到...

wa...pensir 已經有種子了, 太好了,
有pensir 能夠一起來 "實驗", 一定更有意思. 我前天才第一次整地, 就是拿鋤頭翻土拉, 結果2小時只翻了2 坪, 手還起泡.
看pesnir何時有空 ??? 一起過去"上工",
我原則上每星期去2~3次. 目前有點不方便是, 實驗地外有電動門控制進出, 要去之前必須先聯絡張r. 他說要給我一個遙控器,
但我還不敢拿, 怕"丟"了, 以後看樣子還是要

3號ylan 提到...

夢想如果沒付出行動一切都成空談
阿達很棒喔動工了
那塊寶地環境好像很適合種有機蔬菜
整地最辛苦
之後種植 澆水 施肥 除草就好玩多了
平常拿筆的手去拿鋤頭
除了手起水泡外
還會汗流浹背全身痠痛
不過很快就能駕輕就熟了
土地也會不時給予回報
我家老公在社大的菜園
剛開始也是這麼開墾的
現在我撿現成的每週去二三次
地分配十坪不到
種的量不多種類倒很多
也是想什麼都種種看
這學期蔬菜都不用買
有時還可分送鄰居吃
自己種的菜吃起來特別甘甜
消化順暢人跟著神清氣爽
給人無限喜悅和成就感

Olive-21 提到...

加油 加油
聽說土地會釋放快樂菌
連我也感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