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我的五樓空中花園...平地水蜜桃














































































































































































































很難想像六年前還不到60cm的平地水蜜桃果苗
現在已經有三公尺高了
在種了三年之後開始開花開始結果
今年花朵更是最為盛開的ㄧ年
花期不長

幾天的梅雨就把花兒打的只剩零星幾朵
雖慶幸有拍照留了念

但不免還是傷心了好幾天

想說今年可能沒那水蜜桃可吃了
沒想到雨季過後

每朵花的位置竟長出ㄧ顆顆不起眼的小綠桃
唉呀!真是給他喜出望外

更令人驚呀的是

套袋時才發現竟有529顆
套帶買了三次花了三天才包完

真沒想到會長這麼多顆水蜜桃

應該是我辛勤的為他堆堆肥所換來的結果吧

可惜太晚認識大家了
不然ㄧ定跟大家分享他的甜蜜與多汁

不過欣賞ㄧ下照片也是不錯滴啦
明年再請大家來我家摘水蜜桃呦

14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wa..........你家在那???
一定要去拜看這顆"神"樹

匿名 提到...

太神奇了!!!
我也要去...

Olive-21 提到...

太神奇了
我也要去 with or without 水蜜桃

正在想說 要"我們家那個會漏水的"頂樓付出ㄧ些代價 在它上面種些有經濟價值的作物說..

上上週 我在大安公園的綠化教室 聽到苗改場的莊先生介紹苗改場研發成功的果桑"苗栗一號" 才知道 桑葚很棒喔 抗氧化成分冠群芳 e改天 園丁們一起回娘家去ㄎㄧㄤ枝條來玩玩..

Olive-21 提到...

有個問號在我頭上 對我跟進跟出的
把它double click開來看
原來它想知道水蜜桃在都市空中花園的成長故事 可以分享一下嗎?
(包括陪它成長的堆肥良友)

22號稻草人 提到...

歡迎大家明年五月一起來採果喔
話說那個果桑超好種的呦
我家也種了兩ㄎ不起眼的一般桑甚
每年都會產十斤以上喔
而且都不用灌溉不用施肥
粉好養的
在樓頂種東西防水防漏排水很重要喔
再來就是土層要夠厚
再來才是堆肥製作
防水可得找專家喔
ㄧ般會用上一層七厘石
加幾層防水漆及水泥
土的話可以自己去載河川的沉積土
或者是未經種植的土壤
未經種植過的土壤比較不會被化學肥料農藥所污染
也可買陽明山土一包約40公斤左右100元
運費外加
科學ㄧ點可以取土去你粉熟的改良場去化驗
因為粉熟所以可以免費化驗
傳統一點就直接加進有機肥就可以
有機肥料我的作法是
將無鹽份的廚餘(未經烹煮過的才可以)
不然廚餘含鹽份過多植物可是會死給你看的
或者是果皮樹葉雞鴨魚肉等會腐爛的東西
加上可以免費取得的豆渣.稻殼....
有錢的可以去買菌種(中改場的黑黴菌不錯.一包200左右)加入幫助熟成.&幫助植物根系發展.所謂根本顧給他勇.其他的就免煩惱了
經濟一點的就省了
反正就比較慢爛而已
把材料拌勻後
ㄧ層土壤一層材料相疊掩埋
大約4~6個月熟成後就可以在幫植物鬆土的時候拌入土中施肥了
因為堆肥為緩效性肥料
所以要比施肥時間提早一個月才會施到植物需要用到的時間

22號稻草人 提到...

水蜜桃苗蠻便宜低
網上有宅配拍賣
ㄧ棵大約60公分的高度賣200左右
土層大概要堆60公分厚
隨著他的生長高度在適時的加大堆土面積
ㄧ般來說葉子的範圍多大根系就會伸展多大
慢慢的種上三年
大概就會長到三公尺
再來就不能讓它長高而是讓它往橫的方向長大
注意讓每一枝幹都能曬到太陽吸收到養分
被遮住的枝幹急漲的不好的或者是巷內生長的都要修剪掉以免浪費肥份
等到哪一天開了花
施肥的量就得增加
花謝了就在施肥ㄧ次
果子採收後再施肥ㄧ次
秋冬之間修間冗枝時再施肥ㄧ次
套袋可不能太早喔
大概等到桃子長到跟大拇指一樣大時再套
著果率會比較高喔
套袋最好是買不織布的
以免被貪吃的鳥兒給幹光了

kenson 提到...

颱風天要如何 ?

kenson 提到...

我也有頂樓, 曾經試種蔬菜, 可是慘不忍賭,
颱風一來,全都翻倒, 另外,如果根系太深太長, 要使用多大的盆子阿? 還是不用盆子?

22號稻草人 提到...

我有找了一些廢棄的有線電視線及電線搭成井字型幫助大型果樹當支撐
果樹樹型盡量維持開心自然型
也就是讓每一葉片照到陽光樹身不要超過三公尺或者是超過圍牆一公尺
將樹與電線互相綁住固定
有結果遇到颱風則用網子包裹枝葉減少風害
疏通排水口不讓大雨積水成災
蔬菜類及短期可收成的蔬果
如果要在颱風季節種植
我會種在保麗龍的盒子裡
保麗龍可以像魚販菜商要
或者買3至5公分厚的保麗龍自己裁切再用保麗龍膠黏合
需要良好排水的植物可在底部穿孔以利排水
需要較多水分的則在側邊穿孔
側邊穿孔可是部分水留置保麗龍盒底部
這樣植物就不怕缺水
等到大雨或颱風來時可搬至圍牆周圍加網防災
加網的方式亦可另行製作ㄧ個網罩
網罩就是用四個支架撐起網子
面積比保麗龍盒稍大
高度比植物稍高即可
根系發達的植物需注意其穿透性
比如榕樹就不適宜
因為它的根會穿過水泥縫隙造成漏水
大行樹木要先確定其根不會亂竄
妨礙房子的防水結構
如果會可擇大型花盆或自製大型保麗龍盒種植
如果只是跟系發達不會造成漏水
就可以直接種在土裡
直接種在土壤一班都會比種在盆裡要長的好
不過要是盆子的環境良好及肥份充足是沒差的

Olive-21 提到...

結果 你家頂樓的防水防漏支出ㄧ坪大約多少Co?
防水效果好嗎? 有無保固?

ㄧ勞永逸的作法 我當然很心動 可是 我的居所算是大廈 頂樓是共有的 (漏水卻是我獨有) 我花了大錢以後(應該不會有人願意幫我攤吧)他們就會讓我種所欲種嗎?????

你們家頂樓到底有多大啊? 種了ㄧ棵張牙五爪的水蜜桃 還能重兩棵產十斤桑椹的樹! 空中花園裡還有什麼寶?

22號稻草人 提到...

因為我的房子已經25年了
房子蓋好就做了防水工程
費用已經忘了哩
現今建材費用飆漲
我想可能要等奧運結束後
再過個兩三年才會down下來吧
可以多家比較價錢及建材內容再施工
您的大樓如果有管委會
可能得經管委會答應才能種植物呦
建議可以先用管委會的錢做防漏
再請館委會做綠化
之後你再慢慢低去種東種西
就成了你的空中花園了
不過有一個重點要記住喔
好東西要跟好鄰居分享
這樣你的開墾會更有樂趣
鄰居的抗議聲也會相對減少
.
.
.
我樓頂固定的植物除了水蜜桃外還有
芭樂:兩顆各3公尺ㄧ年產兩季年產量約百來顆
芒果:3公尺還是處子隻身(沒生過芒果)
柚子:ㄧ顆高3~4公尺去年生ㄧ顆今年產量加倍生了兩顆
葡萄:金賓無子白葡萄一顆一年兩季約50~60串.巨峰一顆一年兩季約50~60串.蜜紅買來到現在高度都只有3公尺生不出葡萄...浪費我的精力跟肥料
橘子:ㄧ顆年產量約20~30顆
金針花.蘆筍:提供三不五十加菜
仙人掌:ㄧ株變N株偶而開花還會偷刺我
水草ㄧ大池
睡蓮ㄧ大池
長不大的吳郭魚N隻
石蓮花數株
無花果:還沒長大
金桔:1公尺多每年過年拜拜用
枸杞:數十株煎蛋粉好吃
桑葚:(如上頁回應)
石柳:8棵
龍眼:2~3公尺高兩大棵幾十公分的有三小棵都未婚也未生子(吃完埋土裡自己生出來的)
糯米荔枝:不到一公尺
扶桑:紅黃花各一珠
長春藤雞屎藤魚腥草艾草咸豐草仙草雜草:ㄧ直拔ㄧ直長
琵琶:還沒長大(吃完埋土裡自己生出來的)
薄荷葉甜菊玫瑰芝麻草桂花茶花香椿香茅九層塔辣椒紅葉紫蘇綠葉紫蘇山芹菜小楓樹芙蓉
玉蘭花:2公尺高一年至少生一千朵以上
依季節種植的
去年
ㄧ公尺長的絲瓜種20棵共產400多條長絲瓜
種太多絲瓜其他根本不用種了
所以吃了一個夏天的絲瓜蛤蠣湯跟絲瓜炒蛋
今年改種
小黃瓜5棵生不到50根
小黃蕃茄五株看的到番茄卻吃不到(每當變黃就被鳥給幹了)
茄子4株只生了5根
青蔥128株:人家是吃蔥蛋.我們試吃蛋蔥(蔥比蛋多粉多)
冬瓜三株生了兩條約60公分長
金瓜兩株沒生就掛了
蛇瓜兩株只生了五根ㄧ米長的瓜瓜
苦瓜一株:吃了三棵還在繼續生第五六顆
還有一些美麗但不知道名子的花花草草

匿名 提到...

聽我社大植物社的老師說
頂樓以種盆栽 草本植物為宜
(因喬木的根滲透力很強)
且須架高(助排水防漏水)
若沒做好防水措施之前
泥土不要直接接觸樓板地面
否則難逃漏水命運

稻草人您真厲害種那麼多東西
連堆肥都自己來(名副其實的園丁)
我哥在宜蘭種有機淮山也自己堆肥
每次回娘家他都故意開窗讓我聞...香
不知您是如何克服的?
屋頂的承重量有沒關係?

kenson 提到...

wa.................佩服佩服
是不是可以授課一下....何時才能一賭真面目

22號稻草人 提到...

不知道是以前師父防水做的好還是那些大植物還沒搗蛋
屋頂倒是還沒漏水
屋頂的承載重量是ㄧ定要給他考慮進去的
我到限在也還在安慰自己屋頂不會垮...屋頂不會會垮...屋頂不會垮
有種植物的人都會>>>>越種越多.越種越貪心
我也是這樣的欲罷不能
其實只要盆子或者是自製的保麗龍盒子夠大
是不用種在土壤裡也能掌的夠好的
台中農改場有門介質栽培的課可以證明
只要供應養分充足且正確
土層多厚是無關緊要的
但前題是沒有儀器是粉難判斷土裡養份是否夠植物吸收成長
足夠厚的土可以防止水分流失
(當然也可以覆蓋稻草或黑不防止流失水份)
因為樓頂直接接受日照及地板的熱氣水分的流失是很快的
再來就是土多相對的在沒施肥的情況下營養也較多較為充足根細發展也較良好
...
堆肥因為之所以會臭
是因為堆肥材料及沒完全熟成發酵
其實熟成的過程是ㄧ定會臭的
所以我是用埋在土裡的方法讓堆肥在熟成時不致產生臭味
土越後臭氣越沒有
但是單位體積內的肥份越少喔
.
.
.
剛剛找到一些之前種的植物照片
傳上來給大家喵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