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搶救南瓜

害蟲之一, 不過危害應該不大, 數量不多

遭蟲啃蝕而枯萎的南瓜果

種株南瓜都是這類蟲, 非常會吃, 攻擊力很強

不知是否為同種蟲, 應該不是, 數量較少, 只發現 4~5隻

應該是同種蟲, 不同齡

應該同種蟲, 不同齡

應該同種蟲, 不同齡

應該同種蟲, 不同齡

張r 的南瓜發生了些'怪事", 剛結果的南瓜, 大部分都逐漸枯竭而死,
南瓜葉也都發生葉片折斷以及枯死的現象, 以南瓜這類超級強悍的
植物而言, 這類嚴重的枯萎應該不容易發生. ken 的南瓜距離約20m, 如果不控制好的話,我們全部的南瓜可就不保. 帶著像機, 張r & ken 仔細觀察葉片, 並將葉片翻轉看背面, 一看嚇一跳, 幾乎每片背葉都有毛毛蟲, 大部分都分布在葉脈上, 啃食葉脈, 所以才會發生整片葉子哲段的現象. 整株南瓜上, 應該有幾拾隻毛毛蟲, 看的頭皮也發癢.
張r原先的農藥已經準備好了, 我建議先試試其他環保製劑, 最後再來考慮農藥. 各位園丁有空的話, 先幫忙辦識這幾隻蟲, 再看看有沒驅蟲殺蟲良方 !!!!!!!!!!!!!! 搶救這顆南瓜 !!!!!!! 搶救我們的有機南瓜飯 !!!!!

6 則留言:

3號ylan 提到...

好多蟲蟲
張R的菜園種很久了嗎
照理新菜園蟲蟲不會這麼快來報到
菜園四周要留些空地養天敵
或種一些忌避植物
有沒有肉食性瓢蟲青蛙螳螂蜂的蹤跡

kenson 提到...

張r 的菜園已經兩年了, 週邊有種辣椒九層塔, 不過沒效果. 其中一隻毛毛蟲已經查出,
就是小白紋毒蛾幼蟲(色彩鮮艷, 身上有黃色毛突起), 其他查了蛾蝶圖鑑, 沒發現類似的, 要再查一查 !!!!

Olive-21 提到...

抓起來給它
堆肥 !
堆肥 !

kenson 提到...

經過一番努力, 終於查出這些不同年齡的幼蟲
是 鱗翅目蛾類幼蟲, 金翅夜蛾亞科Plusiinae 的 葫蘆夜蛾 Anadevidia peponis (可參考相關網路http://www.jpmoth.org/Noctuidae/Plusiinae/Anadevidia_peponis.html)

還好是鱗翅目, 可以用蘇力菌解決 !!!!

kenson 提到...

身體上方有四撮黃毛的是 鱗翅目 毒蛾科 的小白紋毒娥幼蟲. 也可用蘇力菌解決

kenson 提到...

第一二張相片為 黃守瓜 Aulacophora indica 在瓜類植物葉片上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