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自力造屋 之 分期付款

不管是買屋或自建, 建商走路或施工有重大瑕疵的案子常常看到. 對屋主造成很大的傷害, 許多人搞不好一生只買一間房屋, 有些人也因此背負20多年的房貸. 除了要仔細監工外, 利用分期支付包商費用是屋主自保最有效的方法. 阿達也因此將包商走路所產生的損失減至最低.
阿達將全部工程費用約 252萬 (當時RC每坪約 3.5萬, 鋼構約5萬, 共 72坪) 切成 7 期,
第一期 簽約金 20%
第二期 地基完成 20%
第三期 二樓地板灌漿完成 10%
第四期 三樓地板灌漿完成 10%
第五期 四樓 " 10%
第六期 頂樓屋凸灌漿完成 10%
第七期 尾款 (全部大小工程收尾完成) 20%
尾款的部分特別重要, 阿達的包商再初期施工時都還不錯, 可是到第七其時開始出現問題,
例如施工期加長, 原先簽約指定的建材說沒貨, 如衛浴設備, 要等, 如果等不及就換其他品牌,
結果給我們一個最爛的東西, 後來才知道, 根本沒缺貨, 是包商內部員工把原先高單價的衛浴掉包成低價的衛浴, 賺取中間差價, 再編一大堆理由欺騙阿達. 另外在屋凸的部分, 一個簡單的不鏽鋼門,
也能夠搞個三次還沒弄好. 屋頂本來不會漏水也被工人搞到漏水.

總之到最後部份, 包商已經出問題, 內部員工也開始搞鬼, 許多本來在一個月完成的小工程, 搞到三個用也完成不了. 包商一直催促尾款, 但也不斷用各種理由推託未完成的工程. 好在阿達堅持
到底, 保留一些尾款, 自己發包將屋頂漏水問題解決. 包商不知為何要走路 ? 他接了20幾個案子,
好好做應該賺不少錢. 阿達還好, 有些鄰居, 房屋只建到一半就停工, 要再花一段時間從新找包商...
當然錢又要多花一些.

除了屋主, 跟包商配合的建材行也跟著倒楣, 一大堆應收帳收不回來.
其中一個建材行老闆娘還直接打電話跟阿達要求支付尾款, 這真是有點扯, 不過阿達給個難題之後,
這位老闆娘也就知難而退了. 阿達直接告訴她, 完工簽名尚未完成 (最後尾款必須要屋主簽名才
可領款), 尚有收尾工程未做, 如防水工程, 如她可以替包商完成, 阿達可以考慮. 老闆娘果然知道行
情, 趕快消失. 所以說尾款絕對要留, 而且愈大愈好.

10 則留言:

3號ylan 提到...

真的:尾款絕對要留, 而且愈大愈好.

娘家的老厝去年打掉重建 給熟識可靠的親戚承包 簽約時建材還沒起漲 興建時建材飆漲 建商可能為了減少損失 從鋼筋鐵窗鐵門的厚度偷工減料 連紗窗紗門也偷省 鄉下蚊蟲多沒紗窗紗門 門窗根本不敢打開 結果原本設計通風良好的房子 到夏天變成悶燒鍋 只好再花錢請人加裝 因是零工不但工錢貴得離譜 還得三託四請才有人願意做 至於原來的親戚承包商 因尾款已付清對於我們的問題根本置之不理
 

Olive-21 提到...

完工階段施工期加長的問題不知有無防範之道? 例如:將施工所需時間列入合約中。 社大的老師也說,裝潢時要注意"同等級產品"等字眼,通常換到的都是比較差的東西。 由此可見,包商會跑路,員工亂七八遭一定是主因。若工程品質有問題,肯定會遇到包公,然後因此得不償失,就週轉不靈了。

為何說:屋頂本來不會漏水也被工人搞到漏水? 他們怎麼搞得啊?

"自己發包將屋頂漏水問題解決" 的部份,可否詳述? 我最近可能就會用到...社大的老師說一坪估價3千,保固3-5年。聽得我心灰意冷 ..

匿名 提到...

公司當下正在興建廠房大樓
簽約時預收台支本票當工程保證金,
經商議後放寬為定存質押
按工程進度,驗收後月結付款,
營造商嫌月結麻煩,自己改成雙月結
也有過三月結的經驗
於逐次應付款中暫扣固定比例金額當作品質保證金
保固期滿後再按項目分批退還
保固分主體建築、設備、防水三項,
年限各不相同
工期採日曆天計算
超過完工期按罰則逐日扣款

合約當然一定要確確實實詳細擬妥內容
但終究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
真正有事,除了認賠就是興訟走法院
豬羊變色,喜事變諱事

甲、乙雙方門當戶對也很重要
太大的,不重視你
太小的,應付不了你

結論:
最、最、最重要的還是慎選廠商

pensir 提到...

最近常上2home網站
裡面的"自力造屋"這個主題
不管是已發生過或正在進行的經驗
有許多人在分享及討論
各位可以上去看看
當然還是要繼續支持阿達的造屋經驗談
多了解一點前輩的經驗可以少坎一點冤枉路

kenson 提到...

問題: 為何說:屋頂本來不會漏水也被工人搞到漏水? 他們怎麼搞得啊?
回達: 這個東西說起來真是有些誇張, 頂樓樓板灌漿完成後, 本來一切ok, 後來下了幾次大雨, 發現有積水不退的現像, 原來是樓板凹凸不平, 有排水孔該凹的地方沒凹, 不該凹的地方, 卻是凹了一大片, 當然積水.
包商找了幾個"小工" 來, 帶了一隻大型振動機, 直接就在樓頂樓板亂整, 結果地是較平了, 卻搞出大窟窿 !!!!!!!!, 樓板被機器振出幾條裂縫....真是不知該說甚麼.
只能說, 感覺新竹土木施工之品質以及工人之
素質真是xxxx, 所以後來一些防水工程寧願
自己慢慢diy

kenson 提到...

Q:"自己發包將屋頂漏水問題解決"
A: 老板跑路, 就另外從外面找三家防水包商報價, 都是以坪數為單位,約 3000~5000千/坪, 有保証 3 年的, 有5年的, 還有 10年的, 用的材料也不太一樣, 當時看不太懂之間差異. 後來總共花了約 70,000元, 約 10 坪, 保証5年. 不過我不相信他們的保證有何真正效益 !!!!! 結果還好, 撐了約
10 年, 不過當時鋪的防水材料都已起泡破損, 理論上應該不防水了, 不過竟然目前還 OK, 以後再作屋頂防水, 防水材料要重選,
最好不用這類防水橡膠, PU等, 容易受到紫外線以及熱漲冷縮的影響, 一般撐個5,6年就不錯了, 無法一撈永益.

kenson 提到...

ylan 老公說的對, 應該還要加個房屋保固的
費用, 那就便成 8 期支付費用

kenson 提到...

有去看2home一些自力造屋的經驗, 好像有用竹子以及木頭. 我們曾經住過幾次民宿"小木屋",感覺不好, 第一味道很重(好像霉氣)
, 第二濕氣很重, 第三"小型昆蟲"不少,
不知是屋主照顧不佳, 還是真的很難保養維護. 現在都不敢嘗試

Olive-21 提到...

m m 要慎選廠商 我記住了

若無ㄧ勞永逸的辦法
那我得考慮在房子裡面撐ㄧ把大傘了..
不知稻草人的空中花園幾歲了?

老外不是也住小木屋 不知他們怎麼保養的?

kenson 提到...

許多老外住的地方, 屬於大陸型氣氛, 特徵是乾冷涼爽, 濕度低. 曾經在美國加州 以及 科羅拉多州陸續待了一段時間, 像 加州的 San jose 就在海旁邊, 可是受到美國大陸氣候的影響, 濕度很低, 空氣涼爽, 不像
台灣運動之後, 汗流浹背, 全身感覺濕搭搭的. 美國中部的丹福(danvor) 濕度更低.
有次到長島(long beach)海邊散步, 看見一棟木屋待售, 我們裝成買主混進去, 歷史超過200年, 但木質依舊保持相當水準.
不過這些東西, 到台灣就水土不服了, 真是可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