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現代煮夫 ------玉米鄉村麵包

































一個強烈颱風, 一件毒奶油事件, 超市青菜被搶光, 超市半數奶製品可能都有毒,
在這種情境下能吃甚麼, 又安全, 有無毒, 又能滿足口腹之欲.....答案是當個現代煮夫, 自己下海 DIY, 作品是玉米鄉村麵包, 不加任何奶製品, 用天然高筋麵粉, 玉米粉等
材料烘培而成. 看看完成的麵包, 是不是口水直流
設備: 烤箱, 磅稱
材料: 高筋麵粉 320g, 玉米粉 80g, 水 160g, 酵母 10g, 鹽 5g, 糖 30g,
蛋 40g, 沙拉 少許, 蛋汁 少許
做法 :
1. 先做 酵母液 將酵母, 水, 鹽以及糖 攪拌成液
2. 將麵粉, 玉米粉, 蛋, 攪拌後加入 酵母液, 然後持續搓揉至 麵團光滑有彈性
3. 蓋上保鮮膜 將麵團靜置發酵, 約 1.5倍大小
4. 預熱烤箱 210度 10 分鐘, 將麵團至入烤箱下層 , 210度 15 分鐘全火,
而後 移轉至上層拷 3~5 分鐘, 表面成金黃色即可
訣竅:
1. 烤箱要預熱, 約10分鐘, 依不同廠牌之烤箱而有所不同
2. 麵團要搓揉至表面光滑而有彈性
3. 麵團發酵時間會隨天氣而變, 天熱較短, 天冷較長, 這次時間約 40 分鐘, 溫度約 26度
4. 材料中排除 奶油, 起司, 以及改良劑 等產品, 雖然最後口感沒有非常 "滑順",
但吃起來有口感, 又安心

8 則留言:

Olive-21 提到...

好鮮喔
Ken比我賢慧太多了

上周某晚12點 接到我們家榮譽戶長的指示:外面的麵包都不能吃了,要自己做麵包!
於是乎,我只好乖乖去做...

看看倌想得那麼悲慘啦。我只是是把材料都放進一個容器,再把這個容器放到一個電器裏,設定時間,再按Start就OK了啦!

我們家的榮譽戶長免強算是知人善任,對我也不敢有過多期待。
只不過那個電器做出來的跟Ken這個比起來就差多了。
我...盡量看齊...

kenson 提到...

不是賢慧,是苦命啦, 自己想作, 就自己做啦,比較快, 當做有機生活的一部份, 之前就想試試, 這次剛好藉毒奶事件就直接上馬, 連烤箱都是三天前買的. 小時常看到母親作饅頭包子, 多少有些概念, 在加上一本 "麵粉的魔法", 水到渠成.
除了玉米鄉村麵包之外, 另外還作了洋蔥肉包,饅頭以及蘋果蛋糕.

3號ylan 提到...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我也要試做看看 

也常常自己做包子 西點 麵包...外型還沒做那麼好看過 現代煮夫好厲害

Olive-21 提到...

一來怕燙
二來怕油煙
所以 所以 對廚房沒啥興趣

看來我需要去買一個烤箱了
也許經由烤的方式
可以開始發展我的廚藝潛能
向兩位看齊~

匿名 提到...

請問怎麼"整形" 沙拉是一般的沙拉嗎 不容易附著ㄋㄟ

建議加一點橄欖油或食用油口感更佳喔

kenson 提到...

我也是挺怕油煙, 烤箱到是蠻好的選擇.
關於 ylan 的問題, 將麵團揉成長條圓形狀, 然後切成兩半, 將此兩條交差編織像麻花, 將麻花圍成圓圈及可, 表面再塗上蛋汁 以及 沙拉,
將此麻花 放至烤箱上層用210 度烤一下,
會自然行成漂亮顏色, 沙拉也會溶解附昨於
面團表層. 所以最後幾分鐘要觀察一下,
時間以及火侯要抓一下, 避免烤太焦.

9, 10 月是秋刀魚季節, 一條約10nt, 今天
用烤箱去烤, 210度 20分鐘, 加上椒鹽,
真是超便宜美味 !!!!!, 各位, 可以馬上試試

Olive-21 提到...

真的ㄟ
仔細再看一次 才發現Ken也是烤箱新手
就有這樣成績 挺振奮人心的~

烤箱+20分鐘 好像可以成就不少事情
這樣 以後可以少ㄔㄧ點便當了

Olive-21 提到...

對了 附帶一問
有人知道燒烤麻吉怎麼做的嗎?
QQ的好滋味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