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觀音來的蓮子

從枸杞農場帶回的三顆蓮子
把玩糟蹋到8/7僅剩一顆
苦於找不到一個可以磨穿鐵皮的粗糙地板
這顆蓮子 乾了又溼 濕了又乾 總算成功地在辦公室後院的地板磨穿 露出小白臉
當天 就把它丟到水杯中
第二天換過一次水
遇週休二日 週一來 它就長成這般德性..
看到了嗎?
第二片葉子在基部已經蠢蠢欲動...



差不多是每天拍照記錄一次
成長的速度真的很驚人
這是第二片葉子真有成就感..

然後就 一暝大一吋
有時候 逼得我一天得早晚各朝拜一次才跟得上它的成長腳步..

第三片葉突起了


轉眼間
三片葉子已經成形
只好搬家 住小魚缸
第四片 已經在左邊準備搶地盤








這個已經準備另立門戶了
開始走莖...




第四片葉開展的同時
走莖也不懈怠~






我長
我長
我 長! 長! 長!
就是要把空間佔滿 !
準備下錨 紮營了~







水面部也一樣
好似在競賽~










嫩吧
白牙根與新綠葉
不相上下...










原住民
距離出生 9 天
(根系已經非常壯 ,成員:四葉) 與
走莖後新移民合照













新移民的爸爸就要出水~













看看葉脈上的倒鉤刺
一點都不含糊
難怪它贏得"只能遠觀 不可褻玩焉"的美名~









開始有點
剪不斷理還亂的味道了
才10天大~








第二家新移民 ~










此處不留人 自有留人處
往上發展中 ...




































就在此打住吧
距離出生12天
小魚缸漸顯得侷促擁擠
我彷彿也聽到它們想要入土地聲音 聲聲催~











12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我也想試試, 一般買來吃的蓮子不知可否 ???

22號稻草人 提到...

唉呀
我的蓮子都給他吃光光了啦
太貪吃
來不及種

pensir 提到...

是啊
我帶回家的蓮子也是跟小孩一邊撥一邊吃
還沒煮就喀光了
沒想到21號已種得這麼大了
真是汗顏!

Olive-21 提到...

這個是熟透(黑殼)的
不是我們剝來吃的那種(綠殼)..

市場買的 不知夠熟否
不然 派班長去跟理事長化緣幾顆看..

3號ylan 提到...

漂亮!
我的雖沒進五臟廟
但在萌芽期我家老公誤以為一般種子
把它埋入土裡
等發現時已經一命嗚呼!

它的名字叫大賀蓮吧
種入土裡是不是跟稻草人家的蓮一樣
須有個池全日照才能開花結果?

Olive-21 提到...

應該是大賀蓮吧
在元音農場(終於想起來它的名字)拿的蓮子
全日照不是問題 
問題是 我只能用大花盆種 先養著 
一來累積經驗 
二來期待他日土地取得時..

22號稻草人 提到...

可以拿來我家繁殖啦
不過.......
好像整池都客滿了
不知會不會被其他品種擠死
我本來有三四個品種的
後來好想只剩下兩種品種
都給他互相爭奪地盤給擠死了

Olive-21 提到...

已經給它入土了

可能是蓮子的養分耗盡
也可能是我加了不該加的水 (中水)
總之 它的狀況停滯不前 還倒退好幾步 (變褐)
所以 我搶在週日給它入土並移到頂樓去曬
希望 可以回復生機..

匿名 提到...

用哪種泥土當介質呢
水多久換怎麼換法
會有孑孓寄生要養魚嗎
施肥聽說水會發臭 不施肥不會開花
學問好像蠻大滴

kenson 提到...

我把之前在觀音買的蓮子一顆一顆撥開來,
發現大部分蓮子中間的種子已經不見了, 只有少數還剩下綠色的牙還在. 所以說如果要種的話, 必須先確認種子還在,

22號稻草人 提到...

可是那位觀音的解說員不是說
粉好種的嗎
只要放在有泥土的水裡就可以了
我家之前事先種在花盆
在連盆一起丟入水中養

Olive-21 提到...

我現在是用從水利會領回來的土安置 (河砂?) 沒怎麼講究ㄟ 養在頂樓風很大 管他孑孓 發臭的.. 不過 我先前也用女兒用過除役的澡盆重蓮花 倒沒發現有上述狀況 只是 還沒開過花就是了..

For食用的蓮子 我猜 可能不夠老熟 來繁殖..
我就住植物園附近 但從沒在那成功取得蓮子 現在的人 學問都太淵博了 輪不到我去收割..

好不好種 等我種ㄧ年以後就知分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