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挖掘能力的黃金組合

節錄自商業週刊1083期
就業力的本質是永續實現自我的能力,而非只是擁有一份工作的能力
新時代核心就業力包括態度、個人特質、職涯管理與自我行銷力。
過去,我們都是只看外在的O(opportunity,機會),判斷要往哪裡去,但這都錯了,應該是看S(Strength,優勢),」「先從裡面往外看,找到興趣與趨勢的交集點才對。
人要想清楚自己的天賦與喜好是什麼,把所有的資源集中在上面,才能事半功倍。
只要你願意,與你的內心對話:「我會做得很好的事是什麼?」「我喜歡做的事是什麼?」「我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以上簡單的三個問題,就可能幫你找出你就業力的內在金礦。
「永遠,別擔心為時已晚。」「米開朗基羅到七十二歲才開始設計聖彼得大教堂的拱頂,重點是,你有沒有熱情。」《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寫著。當你找到熱情的那一瞬間,你一生的就業力能量可能就在瞬間爆發。
原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4093&p=5

7 則留言:

kenson 提到...

說的好, 不過好像自己的專長跟喜好好像不太合, 像平行線, 大部份上班族, 把生命, 生活都給公司了, 要退休時也沒體力了, 能夠把專長跟喜好兩者結合的人, 只能說太幸福了....要不然, 必須花很長的時間, 不是把喜好轉阿轉, 慢慢變成專長, 或者把喜好堅持下去, 年復一年, 終於喜好變專長..

匿名 提到...

或者專長轉成生活工具後
喜好又不見了...

Olive-21 提到...

ㄣ 喜好變專長 確實需要一些累積


所以 有意 vs 興趣 vs 狂熱 真的是不同的


ylan說的"專長轉成生活工具後 喜好又不見了" 就像女朋友變黃臉婆後 喜好就變質了一樣


問題應該在於克制人的健忘 走過一段路 應不時回頭檢視內心深處的初衷...

所以 j我覺得 回歸農業 需要的應該是狂熱...

kenson 提到...

沒錯, 看樣子狂熱是必要條件之一, 除了狂熱, 還要能忍受"孤單", 如果在郊外生活,
白天接觸植物, 晚上只能聽見風聲, 一個在都市生活慣的人, 真能改變生活型態,
長久生活在田野中 ??? 看樣子除了買地是重要因素外, 內心的轉變才是根本.

Olive-21 提到...

現在的假日 除了偶而外出 幾乎都在家裡蒔花弄草 很難想像 我只有窗台 陽台 跟小規模的頂樓也可以摸這麼久 
不知 動力何來? 想來想去 就是內心的平靜吧 摸土地植物心裡就非常祥和寧靜...
至於住在田野中潛在的"孤獨"就不可預期了 

大學畢業後有ㄧ年 我跟住高雄市的堂姐回美濃奶奶家住(三合院) 某天晚上八點多(注意 才8點)我們趁著電視廣告時間 探出頭去環伺三合院 不看還好 看了以後 頓時呆住了 我們所在的位置是唯一亮著燈的..彷如深夜夜空中的一顆散發微弱光芒的星星...這大概就是那種"孤獨"的寫照吧 ?!

匿名 提到...

007號發言啦
田野生活沒想像那麼ㄚ
孤單
寂寞
聽風聲也是一種享受
有夢最美
有意就要朝向興趣發展
我等大家把夢完成
我準備好了

匿名 提到...

顯然家庭式園藝 民宿 休閒農場該做的功課大大地不同 想像總是比較夢幻 人生三部曲
(認識交往試婚) 先去別人的農場體會看看吧 認清自己適合當哪種園丁
有人懼黑 但那可能是生態豐富少光害的好所在 怕孤獨 有人偏偏喜歡那總寧靜 有人認為回歸鄉林是狂熱 但有人感覺是返樸歸真樂天知命的表徵 不急不急 準備好了再出發 也許屆時挖掘能力的黃金組合自然顯現 或許僅是知福vs惜福vs幸福 簡單過生活也說不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