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生態有機研討會之籌劃

生態 有機研討會 之 籌劃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
1. 場地: 可以跟學校, 農改場, 或其他公益團體商借, 費用都蠻低廉, 特別是學校,
對這類的研討會非常歡迎, 如跟老師熟識費用應該更低. 我之前參與的
生態活動, 幾乎全在學校教室或會議室舉辦
2. 師資: 可外聘, 有關生態 自然或有機師資也不少, 一般講師費用 800~1200/時,
當然有些可以免費, 有些較高, 全憑雙方之關係.
有些題目例如有機生活, 我也曾義務當幾次講師, 可以盡量用不用錢..
3. 主題: 要看各個團體的屬性以及參與志工的興趣

個人覺得籌備短時間研討會的成本不高(一天內之行程), 可以由主要志工負擔, 其他志工隨緣
兩天之行程則需要所有參與者共同分擔. 比較關鍵的問題是研討主題, 活動方式, 以及志工參與率.
我正考慮參與 下週的有機志工研討會, 在台中中興大學, 二天一夜, 費用2000nt, 活動以靜態上課為主, 搭配一些課外參訪的活動, 算差強人意 !!!!!!! 我比較希望有較多戶外課程.

曾經在關西附近辦了幾場(3場)有機農場的參訪活動, 包含有機香菇, 有機蔬菜農場,
農場主人都親自出來解說, 參加者反應還蠻熱烈, 不但可以直接採購一大堆現採的有機蔬果,
還可以增加有機生態知識, 聆聽農場主人的經驗分享...

經過這些活動的啟發, 總覺只要有心去作, 持續去作, 互相打氣, 終就會得到大家的認同 !!!!!

9 則留言:

cyc 提到...

現在的環境有機農業很難做,因為法令規定太嚴加上現實問題‧
可以考慮用『無毒、健康』應該比較好處理。

3號ylan 提到...

有同感 
我家五哥為了找適合有機農業用地 
曾大傷腦筋 台灣真正的有機環境難尋 

kenson 提到...

有機環境確實要花很多時間跟精力, 之前拜訪幾家有機農場, 經驗為
1. 前二年收成銳減到原先 3成, 甚至 1 成
但撐過二年後, 收成開始穩定成長.
主要原因為生態開始平衡
2. 要挨過"打農藥"的心理壓力.
3. 要努力學習生物防治, 生態平衡 等自然方式, 雖然驅蟲速度不像農藥迅速, 但一段時間下來, 生態會自行調整
4. 利用天然香料作驅蟲劑, 以及利用傍晚用
手電筒抓虫

Olive-21 提到...

無論如何 有機的形象是正面的
但有機的招牌底下也暗藏了諸多問號
所以"無毒健康"應該是比較可行的目標
若能在價格上再平民化一些
就比較容易走進人們的價值觀中

在有機生活講師Ken如沐春風的帶領之下
讓我們朝這條路上繼續前進

kenson 提到...

Oliva 太客氣, cyc 提到無毒跟有機的問題, 我大概1年半前也搞不清楚, 為何有人推有機, 有人推無毒(特別是花蓮), 又有人推生產履歷, 所以特別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資料, 也好幾次打電話到農委會, 有機農場,
慈心有機認政機構, 漁業署..相關主館機構幾乎都找承辦人員討論過. 範圍也由蔬果有機跨越到 禽蓄類有機 以及漁業有機.
大家如有興趣, 我有一堆資料, 可以慢慢跟大家分享. 簡單說, 有機跟無毒之差別,
主要在肥料種類, 有機要求有機肥料, 成本較高, 無毒仍使用傳統化肥, 作為一個生態保育者, 我是希望一步到位, 使用化肥成本低, 但長期下來, 對土壤生態還是有相當危害. 市場上 售價已經區別出來, 有機最高,
無毒次之, 最後傳統施行工法..無論從售價,
穫利, 生態, 市場等角度來看, 我都覺得有機是必走的一個方向..目前我在研究的是漁場有機, 禽畜類有機歸規範草稿已經出來, 看看年底會明年能確定, 我已經拿到初稿,內容相當精彩...再敘..

cyc 提到...

有機
還有一個最大困難
它必須周圍一定範圍內也必須無農藥及使用化肥
你有辦法農場周圍都跟著有機ㄇ?
這才是大問題

kenson 提到...

沒錯, 有機認証內有規範, 好像要間隔一段距離(忘了幾公尺?), 這是個難題, 如果左右鄰居一起作才最可行, 不過要溝通認同不容易, 拜訪過的農場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最後也採用一些方式解決:
1. 自己耕作範圍內縮
2. 蓋溫室
3. 除本身之農地, 再找其他未受污染之農

4. 水源需經檢測

Olive-21 提到...

我以為無毒的定義是
自家為有機
但鄰地為一般..

那無毒到底範圍是啥
只是不用農藥嗎?

cyc 提到...

無毒
是可以使用農藥
但必須安全使用
不能有農藥殘留
所以比純有機好經營

目前市場有很多標榜有機
但經抽檢結果
卻殘留很多農藥
而且殘留量又很高
我很懷疑?
是真的有機ㄇ?
所以我才建議
標榜
無毒與健康
就好
也比較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