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苗改場闊腹螳螂繁殖技術轉移 有助害蟲防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經多年研究,已成功研發本土「闊腹螳螂」的大量繁殖技術,移轉給花蓮縣大豐社區,成為國內首件將天敵大量繁殖技術移轉民間應用的案例,除可防治害蟲外,也能作為生態教育展示用。

 苗改場的研究發現,在50平方公尺大的苦瓜農園中放入50隻闊腹螳螂,就可有效減少害蟲發生,其中蠅類、蛾類的密度大為降低,效果相當顯著。苗改場已掌握其生態習性,完成開發室內闊腹螳螂大量飼養與繁殖,目前已有花蓮縣大豐社區以產學合作方式取得量產技術移轉,成立螳螂復育館,開始供應有機農業的農民應用於害蟲防治。

 苗改場表示,天敵昆蟲在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中占有重要角色,其中螳螂為大型捕食性天敵昆蟲,具有捕食量大、捕食時間長、食蟲範圍廣泛等優點。螳螂分布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全世界約有2千種,台灣已知有30多種,其中較常見的是闊腹螳螂、中華大刀螂及小螳螂3種。螳螂具咀嚼式口器,前足特化成鐮刀形,常作祈禱狀,因此又稱「祈禱蟲」。螳螂生活於平地或低海拔地區,若蟲及成蟲均能捕食害蟲,捕食期長達4、5個月,初孵化若蟲,以小果蠅餵食,3齡後可以蒼蠅為食餌,亦可以鱗翅目幼蟲、蟋蟀及麵包蟲等代替。若蟲經過6、7次脫皮後變為成蟲,交尾時間為2到5小時,每隻雌蟲可產3到5個卵囊,每個卵囊內約可孵出100到200餘隻小螳螂,剛產出的卵囊具黏稠性,遇空氣後漸漸變硬,以保護卵粒。由於闊腹螳螂體型大,繁殖力強、捕食量大及食性廣,只要是活蟲幾乎都吃。

 闊腹螳螂除適合作為種植蔬果的天敵昆蟲外,還可供休閒農場作為生態教育的活體展示,兼具生物防治及教育等用途,想進一步了解此項技術,請洽詢037-991025轉17苗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春美小姐。
新聞來源: 苗改場


6 則留言:

cyc 提到...

農改場的技術移轉好像有收權利金之類的費用,如果不是移轉對造,就直接向農改場探詢該項技術,他們一般都會轉介向移轉對造探詢。

Olive-21 提到...

都要收權利金的話
想要去苗改場ㄎㄧㄤ 果桑No1的念頭大概是白搭了...

cyc 提到...

如果要去苗栗農改場,我們也想去!
只要桑樹應該沒問題,它用阡插就可以,不涉及技轉。

Olive-21 提到...

太好了
桑枝不涉及技轉 不要錢

太糟了
苗改場是公家機關
不是工作日 不上班

匿名 提到...

八月份上園丁課時,曾經也想要果桑苗,結果農改場以已技術移轉拒絕

Olive-21 提到...

又不是大量繁殖
幹麻那麼計較?

原來是這樣
難怪 *揚一直拖拖拉拉
到他跳槽不了了之
原來是有隱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