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自力造屋 之 防盜窗與房屋外觀設計

前一段時間對面剛蓋好的公寓就有人失竊, 毛賊在白天闖空門, 不知偷走了哪些寶貝東西.
警察先生來了一下就走了. 我們這一帶接近科學園區, 大都是上班族, 白天不在, 毛賊也跟者改變作息, 白天上班晚上下班. 記的當初跟包商橋房屋外觀形式時, 著實花費了許多時間功夫, 眼花撩亂,
每張圖稿都似"人間仙境", 就跟賭博一下, 選定離手, 房屋挑選好, 也蓋好了. 這時候鄰居們個個
將前院後院重新 "整理", 前院三道牆圍起來, 門口直接加個鐵捲門, 一個"新"房間出現了. 原先以為
鐵捲門是為了車子進出方便, 但實際上, 車子根本不停裡面. 後面"院子"就直接改裝成廚房,
排煙孔直接排到隔壁鄰居. 接下來就是防盜窗工程啟動, 工人開始敲敲打打, 一扇扇的不鏽鋼
柵欄在每扇窗戶前形成, 形成台灣特有的"牢籠"房屋. 阿達的房屋在規劃之初沒想到防盜窗的問題, 後來看見鄰居們一個個都加上防盜窗, 心理也感覺怪怪的 !!!!, 不裝行嗎 ???? 這個問題再腦中盤旋了許久, 最後還是花了約 8 萬, 把防盜窗給裝了. 在裝防盜窗的過程中才發現, 原先房屋外觀的
設計沒有預留防盜窗的空間, 師父施工幾乎都是硬上. 原先漂亮的外型, 全部被防盜窗取代.
這是不是有點誇張 !!!!!!!

現在想想, 在台灣防盜窗絕對要裝的, 最好在建築師, 包商做造形設計時就考量進去, 一撈永益 !!!!
日後再裝, 可就像一件漂亮衣服縫上幾個"補丁", 色彩盡失. 不過也可賭賭看, 不裝防盜窗,
依據阿達週遭的經歷, 要賭人性, 通常會很慘 !!!!!

9 則留言:

3號ylan 提到...

講到台灣的"牢籠屋"真的很無奈 我現在住的是大樓四樓不用裝鐵窗 不知何故6樓以上至18樓都裝了鐵窗 質和美觀都沒了
如果住透天厝 我也會覺得加裝防盜措施不可省 但有無不礙美觀又能防盜的設施 裝保全是否有效  

Olive-21 提到...

裝鐵窗的無奈我可以感同身受
有一位同事 因為隔壁棟起建,蓋到與他一般高時,就遭竊了。明顯是出入工地者所為。
因此,當我家臨地開始挖地基準備蓋樓時,我也不可免俗地訂作鐵窗。
我的規格要求只有一個:不要讓我像被關在籠中的鳥。
雖然,完美程度離100%還有段距離,但由於是白色,所以配上植栽的綠葉效果還可以。

對了,(工商服務一下)我們公司力推的光世代,將來會有遠端監看的服務。

pensir 提到...

今天在中華大學上自力造屋的課
老師有說到一些建築造屋裝窗戶的訣竅
一般建商或營造商在砌牆裝窗時
由於怕弄髒鋁窗,往往不會拆掉包覆在鋁窗外的膠膜
直接就嵌入牆中,再用水泥將邊緣填補
待蓋完房子再將膠膜拆掉
殊不知由於那層膠膜的原故
日後熱漲冷縮窗緣的水泥剝落
十之八九窗戶會滲水的問題都是這樣造成的
因此日後在裝窗框時,一定要要求包商將膠膜拆掉,至少與牆接觸面要拆掉
並要求在窗框與牆接觸面以水泥沙漿灌滿
如此日後保證會滲水的機率就會大大的降低

kenson 提到...

又增加了知識, 上課果然有用喔, 那一位老師講的比較好呢 ?

Olive-21 提到...

我現在住的房子是前手裝修好交易的
我發現某個窗台就有未撕除的保護紙的蹤跡
心中感嘆之餘 也不知該怎麼辦

前手已裝修好 省去自修的監工部份是老公中意此屋的原因ㄓㄧ
現在才知道 省掉監工的麻煩 後遺症及代價(漏水)有多大..

pensir 提到...

再share老師課堂上講的
一般綁完鋼筋上完模板後
水電就要進場配上水電管線
然後就準備要灌漿了
這時候就有重點了
正常水電配完管線後(特別是水管、水肥管線及排水管線)要先將管線灌水且兩頭封住
靜置一天後看有無漏水
有漏需要再補強
無漏則將水放掉後才可灌漿
但是包商綁完鋼筋及模板後往往已經是傍晚了
而隔天一早就安排灌漿
那水電只好連夜趕快把管線配好
這樣作法請問有時間試漏嗎?
當然囉!反正灌完漿誰也看不見
以後住進去後久而久之
水因水壓就慢慢的滲出來
如果是自來水也就罷了
要是污水可就糟透了
所以在自力造屋上這個環節也是很重要的!

Olive-21 提到...

我也share一下 我聽到的
是室內設計師說的
管線絕不要埋在柱子中
試問:管線的壽年長 還是混凝土的壽年長?

所以比較短命的管線(特別是水管)住在長命的混凝土中是不對的
能放在表面最好 若不
則折衷之道是 埋在混凝柱子邊而不是柱子間

kenson 提到...

除了pensir 分享的問題外, 還有一個漏水主因, 之前蓋房子就發現, 水泥工預留的空間遠大於實際窗戶大小, 當時也只覺得奇怪, 沒有進一步跟包商檢討, 照理說在設計圖階段, 窗戶型式大小已經確定, 為何水泥施工時, 預留空間至少大了40%以上. 當然,
這些多餘空間必須用其他材料填充起來, 有些工人隨便拿報紙, 寶麗龍, 雜石塞進去, 外面在用洋灰塗起來, 神不知, 鬼不覺, 經過一段時間的風吹雨打, 才會露出真面目

Olive-21 提到...

對啊
欲留超大空間是為了便於安裝嗎?
真是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