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與植物共文武

答應過ylan,要分享我的花事,就從這邊開始吧…

偶而飄來一陣雨,薔蜜颱風來襲前…
假日,只要不出門,我幾乎都在整理花花草草。只要它們一天不停止生長,我就時時刻刻有事做,也因此常常覺得假日不夠用。

外面在下雨,我心還是有太陽,就拍風雨中的花姿來當消遣。
凝望窗外…




複瓣扶桑,沾上雨滴加上地心引力,就更嬌羞地抬不起頭了…不過,背影也很有想像空間~




風雨作用後,我終於得以探出窗外去捕捉側影。



97.10.5 Sunday

今晨拍的西印度櫻桃,稻草人家聚會後去Hank家搬的。在我家頂樓住了幾天,一副秋風落葉,嚇得我在颱風來臨前,狠心將開滿花旦及其招風的樹枝大肆修剪,並移植窗檯前,取代上一個颱風中成仙的粉紅扶桑 風雨生信心,大雨過後,新芽及花苞又重新開始。但願,能在久違二、三十年後,能夠再拾與西印度櫻桃的往日情誼。











5 則留言:

3號ylan 提到...

olive果然信守承諾 值得深交

詩意翩翩 有頂樓真是一項福利 那櫻花也很美ㄝ 是不是還會結櫻桃那種 

上周三的植物課剛好也有講到扶桑(秋瑾) 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花分單瓣與複瓣 花色很多較特別是淡黃色的 聽老師說台灣花農正研究矮化 以盆栽方式販售 可扦插繁殖 好栽種也可當籬笆 好像商機無限 可媲美荷蘭的鬱金香 希望可趕快研發成功上市 為國爭光 

3號ylan 提到...

哈 發現我講錯了

扶桑又叫朱瑾才對

Olive-21 提到...

這樣 我已經通過友誼考驗的初試了嗎?

它叫西印度櫻桃 所以 是會結果的
只是缺乏昆蟲授粉 或陽台風大等外力因素
就不是植物本身能掌握的了

朱槿確實是非常具有親和力(容易養也易繁殖)
若有興趣 告訴我ㄧ聲 將來剪枝時 扦插給你

小時候看朱槿 只覺得她像一陀皺紋紙做的假花 沒什麼特別的喜好

重新看待它 是因為有一回在新店屈尺看見ㄧ個花型類似康乃馨的品種 才知道原來扶桑也可以這麼美..
由於 我住七樓 花型若不夠大 就無法造福樓下路人的視線
後來 發現扶桑是足以擔當重責大任的植物 就開始收集它了
夏天陽台有了它 會讓你覺得天天都是春天 ~

3號ylan 提到...

看來西印度櫻桃不好養的樣子 希望下次能看到他結果的模樣

那可不可以扦插活了再給我?
目前的種花程度 剛由種啥死啥晉升重啥少死啥階段

小時候扶桑花是辦家家酒好的材料 當花圈新娘捧花 花汁甜甜的 大人都把花瓣摘除 把子房粘在我們的鼻子或額頭上 說可治手麻腳麻 常常競相模仿 長大後才知被騙了 哈

Olive-21 提到...

寄聖誕襪的傳說後
安慰劑的偏方又多了一項
原來 扶桑可以治療手麻腳麻!

西印櫻養活不難啦
扦插分享沒問題
我們在園藝網路社群也常這樣子
若成活了 再給你~